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安宫牛黄丸被称为“还魂丹”,真的这么好吗?

2017-10-24 17:27:25      

家里有老人的可能都了解,有那么一粒小药丸,可以救命的,就像还魂丹。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这是什么小药丸吗?为啥就能救命呢?

牛黄大家都了解,是牛的胆囊结石,也是比较珍贵的药材,可以清热解毒,平时上火了就来个牛黄解毒片;今天要讲的救命药丸和牛黄有关,是治疗急症中的良药,那就是安宫牛黄丸。

前段时间有朋友咨询购买安宫牛黄丸,原来是家中老人突然口齿不清、走路不稳,赶紧服用了广誉远安宫牛黄丸,然后立马送到医院治疗,防止了老人病情加重发展成中风!他在庆幸之余就打算再次购买,放在家中以备紧急之用。

那么广誉远安宫牛黄丸有什么功效呢?

广誉远安宫牛黄丸说明书标识功能主治: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

1、作为传统急救中成药,它可以用于各种外感热病及其出现高热神昏者,还广泛用于高血压危象、痰热型中风,伴有高热昏迷、躁动的病人、颅脑损伤意识障碍、脑血管意外、乙脑、流脑、肝性脑病、重症肺炎、高热惊厥、中毒性痢疾、大脑发育不全等伴有高热、神昏、抽搐等各种疾病出现高热急救。

2、对于脑中风患者,这方面安宫牛黄丸可是“专家”,它在脑血管痉挛、脑梗死和脑出血引起的脑中风疗效方面明显;如果家中老人患有高血压,可以常备安宫牛黄丸,这可谓是万全之举,要知道高血压危象如不能及时处理,后果严重,对于头痛剧烈的高血压危象患者,及时服用安宫牛黄丸,相当于救命啊。

3、小孩不幸遭遇脑炎,比如化脓性脑炎、儿童危重型病毒性脑炎等疾病,束手无策时,不妨考虑安宫牛黄丸,尤其是乙型脑炎,安宫牛黄丸治疗乙型脑炎历史悠久,有效率高,可避免乙型脑炎的患者由于持续高热而造成的智力减退。

4、此外,安宫牛黄丸还可以用于脑外伤抢救(能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各种病因引起的昏迷、晕厥;由于其抗炎作用,重型肺炎、病毒性痢疾、各种病因引起的持续高热也可以让安宫牛黄丸大显身手。

广誉远安宫牛黄丸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功效呢?真的这么神奇呢?

这还要从它的原料说起。

广誉远安宫牛黄丸里有两个大主要的名贵药材,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作为挽救生命的急症药材,药效最为紧要,所以主药选用的都是天然药材。当然可不止这两样,还搭配有其他9种药材:水牛角浓缩粉、郁金、珍珠、栀子、黄连、黄芩、朱砂、雄黄、冰片,这些也都可以安心定神。安宫牛黄丸的功效便由这11味药材共同造就。

牛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平时上火用药的时候就能碰到,比如常用的清热药牛黄解毒丸,牛黄清心,豁痰,开窍,凉肝,息风,解毒,有镇静作用、明显的抗惊厥作用和解热作用,还兼具强心和降压作用。

而麝香可以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耐缺氧能力,芳香开窍,天然麝香对心脏还具有强心作用和抗炎作用。

其他诸药互补协作,将“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能发挥至极致:臣药牛角浓缩粉能清热定惊、凉血解毒,黄连、黄芪、栀子能清热除烦、泻火解毒,辅助君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佐药冰片能芳香开窍、清热止痛,郁金有理气疏肝的功效,朱砂、珍珠、金箔皆能安神镇惊。

因此安宫牛黄丸的功效是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是“温病三宝”之一,也是“凉开”的代表性品种。用于中风昏迷及脑炎等症候,临床疗效确切,对患者确有“起死回生”的作用,是传统的中药急救药品,现代临床更将安宫牛黄丸的应用范围从内科危重症扩展到外科、儿科、五官科。

家中常备安宫牛黄丸,确实是明智之举!广誉远的安宫牛黄丸是具有“大规模生产的双天然原料”优势的产品,保证了产品的珍贵品质,为了保证效果建议您到广誉远正规门店购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誉远 效果 中风 急救

安宫牛黄丸

【生产厂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详细>>

安宫牛黄丸滥吃会中毒

安宫牛黄丸本为中医治疗温病急症的经典中成药,但不知从何时起,坊间有人开始将其当养生保健的“补品”。临床上医生都是在对患者认真辨证之后,确……详细>>

药监局:安宫牛黄丸等禁用人工牛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出通知,就加强含牛黄等药材中成药品种监督管理,严格处方投料生产的有关事项做出明确。通知指出,对于国家药品……详细>>

安宫牛黄丸到底治疗什么病

安宫牛黄丸属于中医方剂的开窍剂,也是由北京同仁堂出品的一种名贵中成药。安宫牛黄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安宫牛黄丸到底治什么病呢?详细>>

涨知识!安宫牛黄丸原来……

总是听到家里的老人提起安宫牛黄丸,并且老人们一提到它话匣子就关不住了,各种叨念说:广誉远安宫牛黄丸可真是个好药,不仅能清热解毒、镇静安神……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