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类风湿为什么用偏方比正规治疗效果好?

2017-10-23 09:29:03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慢性炎症性多系统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但部分患者听信各种能快速治愈的偏方,而且服用后也确实出现症状减轻的现象,比接受正规治疗效果更好,这是为什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黄建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专门针对这一疑问作出了解释。

类风湿关节炎发病原因虽尚不明确,但可能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主要有遗传因素,EB病毒、反转录病毒等感染因素以及性激素、糖皮质激素、食物、应激反应等其他因素。

类风湿关节炎症状主要表现为2个方面,比较明显的是关节症状:受累关节通常出现对称性、持续性的关节肿胀和疼痛,常伴有晨僵。受累关节以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肘和足趾关节最为多见;同时,颈椎、颞颌关节、胸锁和肩锁关节也可出现症状。第二个就是关节外症状,如:类风湿结节血管炎、心脏炎症、胸膜和肺部受累、肾脏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造血功能出现障碍等。

目前临床上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原则是给予非甾体抗炎药,必要时使用糖皮质激素,以尽快缓解疼痛和肿胀;同时会尽早使用抗风湿药物,以减少或延缓骨破坏。有的患者采用正规治疗的效果比不上使用偏方的效果明显,这是为什么?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偏方”中含有一定量的激素,”黄建林主任医师解释:“通常,因为用于控制病情的抗风湿药(如甲氨蝶呤)起效较慢,若此时病人症状明显,医生会考虑同时使用激素控制症状,它起到“桥梁”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技术能明显快速缓解关节肿痛,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关节骨破坏,有一定的抗风湿作用;在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双氯芬酸、布洛芬)治疗不满意时,也可用激素短期控制病情。

既然激素能起到如此明显快速的效果,为什么不直接用激素治疗?

黄建林主任医师提醒:长期大剂量应用激素,可以引起多种严重不良反应,如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皮肤紫纹、痤疮、多毛、乏力、低血钾、水肿、高血压、糖尿病等。即使小剂量服用激素,使用时间长了也可引起骨密度下降,发生骨折的机会随之增加。因此,一般待控制病情的抗风湿药起效后,激素就可逐渐减量。

如果患者长期服用这些含有激素成分的偏方,甚至不用医生开的药方,这些“偏方的效果往往会变差,需要加大剂量才有效,形成了“依赖性”;此外,还会开始变胖,甚至出现高血压、类固醇糖尿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关节畸形和功能下降等并发症。因此患者不能轻信这些偏方、“神药”,以免耽误治疗,加重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黄建林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痛风等风湿性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 治疗 偏方 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常用的药品?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理主要有滑膜衬里细胞增生、间质大量炎性细胞浸润,以及微血管的新……详细>>

柳氮磺吡啶可以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吗

柳氮磺吡啶是一种抗菌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溃疡性结肠炎等肠病的治疗,但是研究发现,柳氮磺吡啶的作用机制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擅自停药恐致残

现实生活中,不少的中老年人都受类风湿所苦,需要长期服用抗风湿药物。但是,有不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认可如果不感觉到痛,就可以停药了,而……详细>>

广告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真有奇效吗?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吃什么中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类风湿性关节炎食疗秘方。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王美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