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对付湿疹激素药膏怎么选?

2017-10-22 14:16: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激素药膏真是洪水猛兽吗?

  国内外的临床经验均表明,对于轻度湿疹,可以用低敏保湿润肤霜来治疗,但对于中、重度湿疹的治疗,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俗称“激素药膏”)是首选治疗药物。

  可用关键词在百度上检索“湿疹”和“激素”,显示出来的绝大多数信息是不要使用激素。这样的信息很容易误导家长,延误宝宝湿疹的治疗,使得最初很容易控制的小面积湿疹拖成了难治的大面积湿疹。再加上“激素”二字常让人联想到“性早熟”、“内分泌失调”等,家长们本能地选择回避,唯恐用药后对宝宝产生抑制生长等副作用。

  ▲长期大量口服激素或注射激素才会产生副作用。

  其实,作为外用药的激素药膏并不存在上述家长联想到的副作用,通常只有长期大剂量口服激素或者注射激素,才会产生累及内分泌系统而抑制生长的副作用,而治疗湿疹一般不主张用口服或者注射的激素。

      ▲短期使用弱效激素药膏作用不大

       外用激素长期使用的不良反应仅局限于皮肤,最严重的副作用是激素依赖性皮炎,而产生这类严重副作用的前提是,长期、大剂量滥用强效激素药膏,短期使用弱效激素药膏只可能会出现皮肤变薄和色素沉着等副作用。

     ▲皮肤色素改变不一定是激素造成

      另外,即使不用激素药膏,患湿疹的皮肤在恢复期也会有皮肤色素的改变,这种情况是疾病自身引起的皮肤颜色变化,不一定是激素造成的色斑,随着时间的推移,色斑会慢慢退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膏 激素 湿疹

不含激素的湿疹药膏有哪些

对于湿疹这个疾病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因为这个疾病总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发作起来总是会瘙痒无比,所以这个时候一般都会用到药膏,而大家……详细>>

两岁内宝宝易发湿疹激素药膏千万别滥用

对于宝宝来说,皮肤过敏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2岁以内宝宝最常见的皮肤过敏症状就是湿疹了。由于奇痒,宝宝常烦躁不安,夜间啼哭,影响食欲……详细>>

宝宝湿疹能用激素类药膏吗

一般这种激素类药膏在治疗效果上只是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治疗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恢复健康。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的药膏

都是宝宝是妈妈的“小心肝”,宝宝生病了比妈妈自己生病还难过,这种小儿湿疹问题困扰着许多妈妈们。小儿湿疹也被称为“奶癣”,在中医中也是被认……详细>>

治疗湿疹的药膏有哪些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那么治疗湿疹的药膏有哪些呢?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