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湿疹的治疗:到底该不该用激素?

2017-10-22 14:10:4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大侠的降龙十八掌至刚至猛,无坚不摧,很像皮肤科治疗湿疹中外用激素类药物,效果显著,快速起效,但是由于医学科普不足及很多民间的误解,多数患者,家属,甚至医生都有“激素恐怖症”的问题。

  1、激素恐怖症

  所谓“激素恐怖症”是指一提到激素治疗就会谈虎色变,经常有患者来门诊问我药物中是否含有激素?激素多不多?实际上激素外用治疗,绝大多数激素成分停留于皮 肤内,与系统口服或者注射激素不同,副作用相对较小,目前是很多皮肤疾病的一线首选治疗药物,只要是科学合理的使用,完全没有必要过于恐惧,反而贻误了湿 疹治疗的最佳时机。局部间断外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并配合润肤保湿剂是目前公认的治疗湿疹一线首选疗法。

  但是由于湿疹病因及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应该遵循分期治疗,分级治疗的原则,合理使用激素类药物。
  2、湿疹的分期治疗

  医学上,根据湿疹皮损的性质,将湿疹分为急性期,亚急性期,慢性期。

  急性期是皮疹初发,伴有渗出(流水),这时候,最好使用1-3%硼酸溶液湿敷,之后使用氧化锌油,激素及抗生素等混合制剂外用治疗,待皮损渗出减少或停止,立即换用激素类乳膏或软膏继续治疗。

  亚急性期,皮损较红,没有渗出,或渗出很少,可以使用激素类乳膏或软膏治疗即可。

  慢性期,皮损常常较厚,可以选择激素分级较强的药物治疗。

  3、湿疹的分级治疗

  医学上,根据湿疹皮损的面积,性质,瘙痒的情况,将湿疹分为轻度,中度,重度。

  轻度湿疹通常使用弱效激素和润肤保湿剂一般即可,中度湿疹在使用保湿剂的基础上,常常需要使用弱效至中效激素药物,必要时口服抗组胺药物控制瘙痒,重度湿疹,常常需要系统治疗,口服甚至注射药物治疗,应咨询专业医师指导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 湿疹

治疗宝宝湿疹时小心得激素依赖

湿疹,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着急就会乱涂药膏,导致病情反复甚至更严重。详细>>

对付湿疹激素药膏怎么选?

对于湿疹用药,家长们总是小心谨慎,有的家长想只用润肤霜就搞定湿疹?还有的家长也是保守派,宝宝湿疹医生明明给开了外用激素软膏,却因为担心副……详细>>

两岁内宝宝易发湿疹激素药膏千万别滥用

对于宝宝来说,皮肤过敏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2岁以内宝宝最常见的皮肤过敏症状就是湿疹了。由于奇痒,宝宝常烦躁不安,夜间啼哭,影响食欲……详细>>

湿疹发作用外涂抗生素激素要“下阶梯”

与湿疹有别,“特应性皮炎”常有易患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的家族性倾向,往往累及身体屈侧(包括肘窝、腘窝或颈周),还有全身皮肤干燥史,在后……详细>>

宝宝湿疹能用激素类药膏吗

一般这种激素类药膏在治疗效果上只是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治疗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恢复健康。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