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两岁内宝宝易发湿疹激素药膏千万别滥用

2017-10-22 10:12:10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对于宝宝来说,皮肤过敏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2岁以内宝宝最常见的皮肤过敏症状就是湿疹了。由于奇痒,宝宝常烦躁不安,夜间啼哭,影响食欲、睡眠和身体发育。那么,如何有效防治湿疹呢?

  湿疹其实不是捂出来的

  婴儿湿疹是由于内外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过敏反应,易敏体质是其发展的根本原因,热、哭闹是皮疹加重的外在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临床症状逐渐好转。但对于有家族遗传体质(如父母亲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或慢性荨麻疹等过敏现象,其患儿罹患湿疹的几率大,且患上湿疹后多数会比较重,且容易反复。因此,正确认识湿疹,及时准确的给予各方面干预,是预防过敏性疾病迁延的重要环节及必要手段。

  另外,过敏性疾病的初级干预包括多方面内容,喂养干预为其中一部分。母乳喂养、蛋白质部分水解配方奶喂养等方面。 坚持长期耐心护理也很重要。心理护理,母亲多抚慰宝宝,保持患儿心情愉悦,促进患儿睡眠。生活护理,合理的饮食,保持干燥,适当的环境温度,适当调整消化功能等。

  做好保湿才能事半功倍

  有些家长盲目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太湿造成的,因此,认为宝宝长湿疹了就应该保持皮肤干燥才会好得快,其实正相反,湿疹皮肤很怕干,要经常保持滋润才行。

  对此,保湿是湿疹皮肤护理的基础,做好保湿可以事半功倍。家长在给孩子洗完澡后可以给孩子涂上润肤剂,将水分锁住。对于起湿疹的婴儿护理,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过热也会加重症状,注意保持适宜的温度。婴儿所处生活环境要保持清洁、干燥、通风。在平时应该尽量减少环境中的的变应原,如屋尘、螨、毛、人造纤维、真菌等。衣服不要过暖,避免汗液分泌的剌激。婴儿衣着应宽大松轻,吸湿性好,舒适,棉织品最合适,合成纤维、毛织品或深色衣着对皮肤有时有刺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婴儿内衣要勤换,忌用毛织物。在婴儿湿疹急性期忌穿盖毛衣、毛毯、化纤等,这些衣物易引起过敏,宜改作柔软透气的棉布衣物,婴儿尿布应勤换洗。

  查过敏原很有必要

  轻视湿疹不对,但把湿疹看的太重也不好。有多种食物可以引起过敏,比如鸡蛋、牛奶等,孩子一旦发生湿疹,其实,过度限制患湿疹宝宝的饮食,并不一定对湿疹的病情恢复有很大作用,相反会造成孩子各种营养摄取的不均衡。

  对此,除非是有明确的某种食物引起过敏,否则不应刻意限制孩子的饮食。建议给孩子到医院查一下过敏原,明确过敏症状后有针对性的防范,以免影响宝宝正常的营养摄入,得不偿失。

  用激素药膏须慎重

  当孩子发生湿疹时,一些家长去医院就医时,一听到医生说要开点激素类的药物,往往会很担心;当宝宝湿疹奇痒一阵阵发作时,一些家长会使用强效激素药膏以解燃眉之急。

  这两种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其实激素没有很多家长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的,只要运用适度,会有效控制急性期湿疹的发展。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能自行用一些强效激素类的药膏,此类药物虽然能有效控制病情,但副作用较大,有可能对宝宝脆弱的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在湿疹非常严重的急性期,可以用一些弱效激素药物,但是剂量把控,还是需要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付湿疹激素药膏怎么选?

对于湿疹用药,家长们总是小心谨慎,有的家长想只用润肤霜就搞定湿疹?还有的家长也是保守派,宝宝湿疹医生明明给开了外用激素软膏,却因为担心副……详细>>

不含激素的湿疹药膏有哪些

对于湿疹这个疾病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因为这个疾病总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发作起来总是会瘙痒无比,所以这个时候一般都会用到药膏,而大家……详细>>

宝宝湿疹能用激素类药膏吗

一般这种激素类药膏在治疗效果上只是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治疗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恢复健康。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的药膏

都是宝宝是妈妈的“小心肝”,宝宝生病了比妈妈自己生病还难过,这种小儿湿疹问题困扰着许多妈妈们。小儿湿疹也被称为“奶癣”,在中医中也是被认……详细>>

治疗湿疹的药膏有哪些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那么治疗湿疹的药膏有哪些呢?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