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湿疹发作用外涂抗生素激素要“下阶梯”

2017-10-22 09:19:43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与湿疹有别,“特应性皮炎”常有易患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的家族性倾向,往往累及身体屈侧(包括肘窝、腘窝或颈周),还有全身皮肤干燥史,在后继护理时要特别注重全身的保湿润肤。而湿疹常无家族史,无一定好发部位。

  外涂抗生素激素药 讲究“下阶梯”

  对湿疹引发的不适,需要外涂激素软膏缓解症状,很多家长过分惧怕激素抗生素,不愿意给宝宝涂抹。湿疹的皮损表面有大量金色葡萄球菌繁殖,特别是对于有渗出、水肿的湿疹宝宝,若不及时抗菌治疗,难愈且易继发局部细菌感染,造成皮肤损害加重。一出疹就用也容易形成依赖性,一停药就容易反弹。那么,宝宝长了湿疹,究竟该怎么处理?

  在湿疹治疗中,药物的运用要讲究‘下阶梯疗法’,按照病情的强、中、弱递减用药。

  强——抗生素药膏+中弱效激素+内用抗过敏药(包括打针和口服)。对于有红肿、渗水、增厚、瘙痒厉害的较严重湿疹,此法快速控制湿疹进展。具体用法是涂抹抗生素药膏(如四环素软膏、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两个小时后,再涂中弱效力的激素药膏(如糠酸莫米松又称艾洛松、丁酸氢化可的松),每天1-2次。要注意,抗生素药膏连续使用不能超过两个星期。

  中——一般1-2周症状缓解后,改用中弱效激素药膏+非激素药膏,隔天一次(不涂激素药膏的那天用非激素药膏顶替),抗生素药膏停用。

  普通——后期/轻微湿疹,可以只用中弱效的激素药膏,或者非激素药膏、中药成分的湿疹药膏比如复方蛇脂乳膏青鹏软膏维生素E乳膏、苯海拉明软膏等。

  最好找出过敏原

  湿疹的一个特征是“原因不明”,最好能找出引起过敏的物质,这需要患者做斑贴试验:选择患者日常接触的几种物质,制作成原液或稀释液,分别沾湿小纱布,一同按顺序贴于患者背部,外盖一层油纸或塑料薄膜,用绷带固定好,一般12-24小时后解开,观察局部皮肤反应。若出现皮疹,则说明患者对该物质过敏,是该物质引发了湿疹,生活中尽量避开这种过敏原,就能预防湿疹发作。

  ■特别提醒

  特应性皮炎保湿润肤不能停

    特应性皮炎的治疗原则与湿疹相同,但患者往往有全身皮肤干燥史,所以在后继护理时要特别注重全身的保湿润肤,皮损处可在用药间隙涂抹保湿产品。

  天气转热、人出汗多,这是湿疹发作的重要原因。因此,不要用太热的水冲洗患处,因为热水让局部血管扩张,将使皮肤渗出更严重;肥皂、沐浴液等化学物品常造成过敏,这类东西要少接触;尽量穿棉质衣服,出汗立即吸干,避免汗液刺激湿疹发作。此外,尽量不要搔抓患处,不然症状会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治疗湿疹需要注意的事项

对于治疗皮肤疾病,大多人会采用抗生素,主要是因为抗生素的效果明显,但是在使用抗生素治疗湿疹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抗生素治疗湿……详细>>

宝宝湿疹 抗生素药膏还需慎用

在这个湿疹高发的冬季,宝宝湿疹用药是不少父母们关心的话题。可是,由于婴幼儿的身体发育尚不成熟,盲目给孩子用药只会适得其反。那么宝宝湿疹该……详细>>

那些抗生素要去对皮炎湿疹的治疗有影响吗

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就是皮炎湿疹了,皮炎湿疹患者的症状表现明显,易发现。很多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没有遵循治疗规则,往往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治……详细>>

湿疹发作用外涂抗生素激素要“下阶梯”

与湿疹有别,“特应性皮炎”常有易患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的家族性倾向,往往累及身体屈侧(包括肘窝、腘窝或颈周),还有全身皮肤干燥史,在后……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