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助消化药有哪些?怎么用更好?

2017-10-20 09:16:48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上腹部或胸部的疼痛或不适感,常描述为胃胀气、胃部侵蚀痛或烧灼痛。不少人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往往会自行购买助消化药进行治疗,目前市面上助消化药种类较多,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目前常用的几种助消化药作出了详细介绍。

助消化药是一类十分常用的药物,也有人称之为“开胃药”,助消化药一般能促进胃肠消化,且多数是消化液中的主要成分,如盐酸和多种消化酶制剂等。彭俊生主任医师提到,目前部分家庭把消化药当做家庭常备药品,甚至把酵母片、山楂丸当做孩子的零食,如此长期用药不当,反而容易伤胃。

对此,彭俊生主任医师提醒助消化药也要对症选药,合理搭配,给消化不良的患者介绍几种常见助消化药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胃蛋白酶:一种消化酶,常用于进食蛋白性食物过多或缺乏胃蛋白酶所致的消化不良、病后恢期的消化功能减退、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但胃蛋白酶必须在酸性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常需与稀盐酸合用,于饭前或饭时服用。注意胃蛋白酶不宜与硫糖铝、碱性药物同服。

稀盐酸:10%的盐酸溶液,内服能增加胃液的酸度,增强胃蛋白酶的活性。可用于各种胃酸缺乏症及发酵性消化不良。一般于饭前或饭时服用,用前须用温开水稀释成1%溶液,服后注意用水漱口,以免腐蚀牙齿。

胰酶:多种酶的混合物,主要为胰蛋白酶、胰淀粉酶和胰脂肪酶,在中性或弱碱性的环境中活性强,因此不宜与酸性药物并用。主要用于食欲不振及肝、胰疾病引起的消化障碍。于饭后服用,片剂不可嚼碎。

多酶片:含有胃蛋白酶及胰蛋白酶、胰淀粉酶和胰脂肪酶等成分,适用于治疗消化不良、慢性萎缩性胃炎、病后胃功能减退、饮食过饱、异常发酵,尤其是老年人胃肠胀气等症。饭前服,不能嚼碎。

复方淀粉酶粉:含有淀粉酶与胰酶、乳酶生等成分,适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小儿积食、肠内发酵、腹胀等症。于饭前或饭时服。

卡尼汀:可促进唾液、胃液、胰液、胆汁、肠液等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酶的活性和调节胃肠功能。适用于慢性胃炎、老年人消化不良、婴儿厌食及孕妇的胃肠功能紊乱。于饭前服,胃酸过多或急慢性胰腺炎病人禁用。

乳酶生:活乳酸杆菌的干燥制剂,能在肠内分解糖类,产生乳酸,使肠内酸度增加,从而抑制腐败菌的繁殖和蛋白质的发酵,减少肠内产气,故适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肠胀气及小儿饮食失调引起的腹泻等症。宜饭后用冷开水送服,也不宜与抗菌药或吸附性药物合用。

消胀片:含二甲硅油与氢氧化铝成分,可降低胃肠内气体微泡表面张力,以促使气体微泡破裂而释放出气体,排出体外。用于治疗胃肠胀气,在气体排出后有助于消化。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消化不良 助消化药

消化不良用多潘立酮片有什么副作用?

多潘立酮片为白色片,主要成分为多潘立酮,常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铝塑泡罩板包装,30片/板/盒。虽然多潘立酮片……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胃痛该吃什么药?

在日常生活中,腹痛,胃痛,经常发生。对症,下药,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痛才能针对性用药,从而有效快速地减缓甚至消除症状。所以下面给大……详细>>

治消化不良 5种中成药顶呱呱

治疗消化不良,可服用中成药。下面为您介绍5种专治消化不良的中成药。山楂丸,尤其适用于小儿食积症。保和丸,老人、儿童和体弱者均可服用。复方……详细>>

肥儿丸有哪些作用

肥儿丸的主治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虫积腹痛、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肚腹胀满、发热口臭、大便稀溏,小儿疳病,日渐羸瘦,腹大发竖,不能步行,……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