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乙肝用药过程中怎么避免耐药?

2017-10-16 09:28:46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用药出现耐药是不少乙肝患者都要面对的事情,乙肝患者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乙肝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抑制体内病毒复制,控制病情,患者用药过程中要怎么避免耐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患者作出了一下几点提示。

一、初治就要选对药

侯金林主任医师提醒患者,第一次接受治疗就要选对药物。目前常见的用于乙肝的药物主要有免疫调整剂、干扰素、抗病毒药物。抗病毒能力强的药物相对价格比较贵,而抗病毒能力不是那么强的药物,肯定会影响后期的治疗,还会影响到病人的长期生活质量。

比如说患者选择干扰素,长效干扰素有一些副作用,如发热、类似感冒这种症状、白细胞减少等影响生活质量;选择了耐药高的药物,这样也会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初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机,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病情,如:复制病毒情况的高低、病变活动的轻重性、有没有其他的并发症等情况选择合适的压物。

二、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乙肝患者如果用药半年病毒不能下降到一定程度,一般不能下降到每毫升血10000个病毒以下,就要考虑加药或者换药或者两种药联合使用一段时间,不等耐药出现就需抢先处理

侯金林主任医师表示这点上对于病人来说就要有比较好的依从性,不能随意停药或者改变药量。这主要是因为停停吃吃对病毒施加的压力不够,就很容易耐药。所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抗病毒作用强、耐药性低的药物,保持良好的依从性,也是预防耐药性产生的策略。

三、定期检查

侯金林主任医师表示很多病人治疗过程中都有同一个问题,做不到定期检查。侯金林主任医师指出有些病人检查出很高的病毒载量时,可以听从医生指导一直用药定期检查,但用要一段时间后病毒没有复制,肝病变也正常,病人就放松了,也不愿意继续定期检查。如果没有定期检查,即使患者病毒反弹也难以即使发现,影响治疗,所以定期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乙肝用药过程中怎么避免耐药?”的相关介绍,除了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注意以上几点,侯金林主任医师还提醒治疗结束后也需定期检查:停药后半年内至少每2个月随访1次,以后每3-6个月随访1次,至少随访12个月。随访中,如有病情变化,应缩短随访间隔。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定期检查 转氨酶 耐药 乙肝

乙肝用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拉米夫定是一种常用于治疗乙肝的药物之一,但如今乙肝患者初次接受治疗时使用拉米夫定需慎重选择,这是为什么?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中药伤肝,预防有三关?

  有人认为,中药完全无毒副作用,还有厂家以“纯天然药物,绝对无毒副作用”等广告语作为卖点宣传中药保健品。但也有人认为,中药的毒性很大,……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超量服感冒药惹来药物肝

解放军458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医师李灼亮教授介绍,解热镇痛感冒药及某些抗生素类、抗结核药,可能会损害肝脏;某些中药、补药、药酒、减肥药……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