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超声波洁牙的原理是怎样的?会不会伤牙?

2017-10-13 09: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不少人开始重视口腔问题,定期洁牙预防牙周炎牙龈炎等口腔疾病。但也有部分人担心洁牙在去除牙结石的同时也会损伤牙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吴补领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作出了相关解释。

洁牙方法主要有超声波洁牙、喷砂洁牙、和手工洁牙三种,目前常用的主要有超声波洁牙。超声波洁牙机主要由超声波发生器和换能器两部分组成,发生器发出震荡,并将功率放大,然后将超声电能转换成超声振动,通过超声波振动将牙齿表面的污物打碎、震落。

超声波洁牙会损伤牙齿吗?洁牙以后更容易脏?

吴补领主任医师解释:超声波洁牙机的工作头只需轻轻接触牙面,即可有效去除牙石、菌斑、色素斑等,这比常规的手持器械洁牙舒适、安全,并且效果好。

至于“洗完以后更容易脏”的说法是不会的。因为超声波洁牙所用的工作头尖端一般磨耗能力,有时会在牙齿的表面留下极浅的划痕,与牙釉质的厚度相比,这些划痕显得微乎其微。每次洁完牙后,医务人员会对牙齿进行精细的打磨、抛光,将牙齿表面的划痕消除;另外,正常的口腔环境中含有钙、磷等成分,可以使受损的牙齿表面“再矿化”而重新变硬。

每天定时刷牙就不需要定期洁牙吗?

吴补领主任医师提醒,即使每天都刷牙,还是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洁牙。这主要是因为牙齿的形态及排列特点,决定了不论使用何种方法刷牙,牙齿表面都会有一些清洁不到的死角,这些死角很容易形成牙石和菌斑,导致牙龈出血牙周病等多种口腔疾病。因此还是需要定期洁牙,一般情况下,每年进行1~2次洁牙可使口腔卫生保持在较好的水平。

还有部分人认为洁牙可以美白牙齿而频繁洁牙,实际上洁牙是祛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色素、牙结石等牙齿外源性的附着物,还原牙齿原本的颜色,不能改变原来的颜色,因此并不能美白牙齿。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白 划伤牙齿 洗牙 超声波洁牙

药物也会影响容颜?

除了年龄以及日常饮食、睡眠等会影响美丽外,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对人体造成外观上的不利影响,如导致皮肤变色、脱发等,直接影响美观。因此,为了“……详细>>

牙线有哪些好处?怎么选?

牙齿是人类身体最坚硬的器官,健康成人正常牙列包含32颗恒牙,具有咀嚼食物、辅助发音、美观等多种作用。但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详细>>

牙痛发作用什么药止痛好?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不同类型的牙齿问题止痛的方法也有所差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高杰副……详细>>

洗牙为什么还要抛光?

长期没有洗牙的人往往牙齿表面会附着有一些黄色或棕色的结石,这些牙结石通过平常的刷牙是无法除去的,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洗牙才能去除。而不少……详细>>

牙痛吃什么药,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甲硝唑是对厌氧菌感染疗效比较好的药品,而且价格低廉,很多口腔医院都用此药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冠周炎。另外以下也是治疗牙疼较好的药品,供大……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