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鼻炎应该怎么喷药效果好?

2017-10-12 09:39:2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其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病毒感染是首要病因。由于鼻炎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掌握正确的喷药方法至关重要。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张官萍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鼻炎患者喷药的正确方法。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鼻部药物主要可分为三类:

1、血管收缩剂。这主要起收缩黏膜血管的作用,能在短期内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症状,解除鼻塞,市面上常见的麻黄素类滴鼻液就属于这类,但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缩剂治疗鼻炎,每次使用周期不宜超过一周,长期使用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起鼻黏膜慢性中毒反应。

2、激素类滴鼻剂,该类药可以起到明显的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的作用,可促使病变的鼻黏膜恢复正常,常用的有糠酸莫米松等喷雾剂。

3、鼻黏膜润滑剂,这类能促进黏膜润滑,保持鼻腔湿润,对干燥性鼻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主要是复方薄荷油、石蜡油等。

患者拿到药物之后要怎么正确使用?

张官萍主任医师介绍正确用药需要注意用药方法,用药次数等。

正确的用药方法:喷药时,一般用左手喷右鼻,右手喷左鼻,可让药物更好地进入鼻腔的深部,从而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效果;而且可在很大程度上,还可避免因长期对着鼻腔中间方向喷药,导致鼻中隔穿孔的发生。

用药次数:一般来说,每天使用一次,每侧鼻孔喷两下。通常建议患者早晨7:00左右使用,这时人正常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较低,炎性介质的浓度高,此时使用不但可以更好地抑制炎症反应,而且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鼻用激素的不良作用。

 有的患者进行鼻息肉手术后,医生还可能会根据术后腔黏膜保留和恢复情况,要求病人增加用药次数,如黏膜水肿较为严重,囊泡或肉芽较多,可适当增加至每天喷2~3次。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官萍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于耳科学:难治性中耳炎诊治、耳部肿瘤、先天性外中耳畸形、耳显...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用激素 喷药 鼻炎

鼻用激素比全身运用的激素安全性更高?

鼻息肉主要是由于鼻腔、鼻窦黏膜发炎后,在修复的过程形成了向腔内突出的炎性水肿组织,它是鼻腔慢性炎症反应的结果。有的鼻息肉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详细>>

鼻炎应该怎么喷药效果好?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其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病毒感染是首要病因。由于鼻炎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掌握正确……详细>>

慢性鼻炎患者应该吃什么药

由于现在的气温温差大,人们会经常容易感冒,由于大部分人对感冒都不重视,因此导致其发展成慢性鼻炎,很多人在用了一段药物后发现没有效果,那么……详细>>

治疗鼻炎不宜长期服用同一药物

在鼻炎高发的时期,部分患者经常使用滴鼻液等药物治疗,但长期大量使用滴鼻液等药物会破坏鼻粘膜,引起更加严重的鼻炎。一种鼻炎药不宜连续服用一……详细>>

得了鼻炎如何分别用药?

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根据病情发展程度主要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 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