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突发胸痛服阿司匹林险丧命?

2017-10-11 09:25: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半夜胸痛,按照朋友圈“保命指南”服用两颗阿司匹林,结果却险些丧命。不少人都知道阿司匹林目前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肺梗塞、脑血栓形成,那么为什么这位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后却险丧命?

阿司匹林是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其可使血小板的环酶(PG合成酶)乙酞化,抑制血栓素A2 (TXA2)的合成,还可使血小板膜蛋白乙酞化,并抑制血小板膜酶,仅抑制TXA2 激活的血小板聚集,因此阿司匹林对血小板凝集具有抑制作用。

一般来说,心脑血管内皮细胞有一定的抗凝作用,但受损后,血液里面的胆固醇和其他物质容易在在损伤部位发生沉积,形成斑块。斑块慢慢变大、破裂、脱落入血,引发血小板聚集等系列反应,并形成血液中的血凝块,这便称之为“血栓”。血栓可堵塞血管,导致血管缺血或供血中断,引发缺血性心脏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后果,因此有些心脑血管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既然可以服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脑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为什么报道中的男子服用后险些丧命?

目前常见致命的胸痛有三种,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三种疾病都会出现剧烈胸痛,患者往往难以自行判断。

这主要是因为该男子的胸痛是主动脉夹层,不能服用阿司匹林急救,否则会使病情加重。主动脉夹层指主动脉腔内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简单来说主动脉夹层相当于心脏血管出现了一个“口子,如果此时服用具有抗凝作用的阿司匹林,会导致“口子”变大,加重病情,甚至发生猝死。

事实上,患者往往难以判断胸痛类型,因此不能随意服用阿司匹林,应及时就医。而对于已确诊的冠心病患者来说,发生急性胸痛应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每隔5分钟共三次含服硝酸甘油片无法缓解,就应及早拨打120。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 主动脉夹层 阿司匹林 胸痛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阿司匹林该怎么吃

若男性50岁以上,合并以下1—2种危险因子,则需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这些危险因子包括:吸烟,肥胖,三高(高血……详细>>

阿司匹林又一神奇疗效被发现

一个多中心、双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患者接受全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显示阿司匹林与利伐沙班(标准抗凝药物)一样有效,用于预防术后静脉……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李拥军

  • 管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