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洛尔”类降压药常用于哪些高血压?

2017-10-10 09:00:0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可能会发现不少降压药的药名会含有“洛尔”两字,其实这类降压药通常属于β受体阻滞剂。目前降压药的种类较多,β受体阻滞剂是其中很常用的一种,这些“洛尔”类降压药一般适用于哪些类型的高血压?使用时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需要多加注意?

常见的β受体阻滞剂主要有普萘洛尔、阿替洛尔、美托洛尔等,其作用机制是通过阻断窦房结去极化电流而使心跳减慢,而且使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肌舒张速率减慢,从而降低了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还能够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动脉压。因此β受体阻滞剂主要适用于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和长远治疗、高血压、心律失常、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不同的β受体阻滞剂具体适用于哪些疾病?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普萘洛尔:可用于治疗多种原因所致的心律失常,如房性及室性早搏、窦性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等,但由于是脂溶性的,可以通过血脑屏障,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此外室性心动过速宜慎用。

阿替洛尔:第一个选择性作用于心脏的药物,适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中、轻度高血压病,包括老年高血压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药。服用后可能出现四肢冰冷、疲劳、肠胃不适、心动过缓等不良反应。

美托洛尔:选择性作用于心脏,特别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后的保护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但心率低于每分钟45次、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PR间期大于或等于0.24秒、收缩压低于13.33kPa、中到重度心力衰竭的患者不能使用。

卡维地洛:是具有抗氧化作用和α调节血管舒张活性的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用于治疗轻度及中度高血压或伴有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剂量必须个体化。

比索洛尔:是高度β受体选择性药物,比阿替洛尔选择性更强,用于心绞痛和高血压。但对比索洛尔过敏者、心源性休克、低血压、明显的心功能衰竭、Ⅱ或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综合征、明显的窦性心动过缓和支气管哮喘者禁用。

索他洛尔:是唯一的非选择性阻滞剂并且具有Ⅲ类抗心律失常作用。可应用于致命的室性心律失常和有症状的房颤或房扑患者维持窦性心律。其不良反应主要为暂时的呼吸困难,疲劳,眩晕,头痛,发热,心动过缓和/或低血压,如有发生,通常药量减少后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降压药 普萘洛尔 β受体阻滞剂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先了解这4个用药小常识,不要乱用药

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的主要诱因,如果不加控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血压过高可以通过服用降压药加以控制,防止高血压引起的……详细>>

降压药有没有耐药性?

一般情况下,病人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治疗只能使血压得到控制,并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或终身服药。因此,许多……详细>>

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盐酸普萘洛尔临床上可以治疗典型心绞痛,即劳力型心绞痛;心律失常,控制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及洋地黄引起者……详细>>

高血压药调整剂量的原则

高血压患者往往有这样的疑问:血压降到正常了,降压药能不能减量?应该怎么减?特别是一部分患者根据症状来决定是否服药及服用的药量,这是绝对不……详细>>

用了降压药为什么血压还时高时低?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压水平,否则容易引发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心梗、卒中等多种严重疾病。但有些患者服用降压药后,……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