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期吃降压药怎么减少副作用?

2017-10-09 09:11:3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坚持用药控制血压平稳,但长期用药容易引起多种不良反应,患者用降压药时注意哪些方面可以减少或预防副作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为患者介绍了一下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目前常见的降压药主要有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ACEI 、ARB类等药物,不同类型的降压药适用范围不同,可能引起不良反应也有所差异。如利尿剂可能血尿素氮和肌酐的增高,故有肾功能不全者慎用;β受体阻滞剂则可能引起心动过缓,诱发支气管哮喘、高血糖、高脂血症等;钙拮抗剂可能引起面部潮红、头痛、心跳加快、踝部水肿等副作用;ACEI类可导致干咳。对于这些副作用,患者怎么做才能减少或预防?

梁东辉主任医师提醒高血压患者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尽可能使用长效降压药。一般来说,短效降压药,其副作用也相对较大,而长效药物相对较小。

2、尽可能从小剂量开始。药物剂量越大,其副作用也就越大;而且有些药物单靠增加药物剂量未必能增加疗效,而只能加大副作用。

3、如果血压降低不理想,尽可能几种药物联合使用。小剂量联合用药有可能使疗效相加而副作用则较小,或互相制约副作用的发生。

4、如果副作用比较明显,则可停用该药物,请医生换另一种副作用较小的降压药。

5、用中药干预治疗,如果血压不是很高,在150/95mmHg以内,或高血压经过治疗后血压已经降到正常范围或接近正常范围,可以转为中医治疗为主,使血压稳定下来。

此外,由于控制高血压病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除了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疗程,选择药物以外,患者对于医嘱的依从性也尤为重要。

患者治疗期间应定期测量血压,服药后即使原来不适症状消失或血压降至正常水平后,也不要以为高血压已经治愈而自行停药,若服药过程中出现新的不适症状或血压降得过低等问题,应及时就医,切忌自行停药、换药;不要为了快速降血压而自行加大剂量用药,降压过快反而可能引发其他的疾病,因此要平缓降压。

以上就是长期吃降压药怎么减少副作用?的相关介绍,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坚持治疗,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身体锻炼,可选择体力负担不大的运动慢跑、打拳、练坐式气功等,避免高脂肪饮食。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降压药 高血压

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

按照药物在血液中维持有效的作用时间,将降压药分为短效、中效、长效三个类别。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可以参照它们的作用时间来正确选择服药时间,……详细>>

降压药不可与这些食物同吃

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患病人数约为2亿,必须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由于药物治病的“偏性”决定,药物本身对人体有或多或少的不良……详细>>

降压药有没有耐药性?

一般情况下,病人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治疗只能使血压得到控制,并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或终身服药。因此,许多……详细>>

驱虫药可能有降血压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驱虫药与降压药两者功效根本无法混为一谈,但是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最新研究中表明,在动物实验中,使用羊和……详细>>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先了解这4个用药小常识,不要乱用药

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的主要诱因,如果不加控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血压过高可以通过服用降压药加以控制,防止高血压引起的……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