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染发致癌是真相还是谣言?

2017-10-01 09:59:14      家庭医生在线

网络传言染发剂有的成分对苯二胺有致癌性,因此使用了染发剂会得癌症,这是真的吗?还是又一起谣言?针对此问题,家庭医生在线曾邀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的李志铭副主任医师作出相关介绍。

对苯二胺是什么?

染发是一种常见的美容手段,主要是利用染发剂将头发染成想要的颜色。而市面上的染发剂普遍含有对苯二胺,对苯二胺是极为重要的染料中间体,对毛发中的角蛋白有极强的亲和力,其氧化过程就是染发时颜色的固着过程。缺少了苯二胺,颜色就很难固定在头发上,因此染发剂中通常都含有对苯二胺。

对苯二胺会致癌吗?

李志铭副主任医师解释:“对苯二胺确实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之一,对人体的危害也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但这并不能说明使用含有对苯二胺的染发剂之后,就一定会致癌,因为引起癌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虽然使用染发剂不一定会导致癌症,但李志铭副主任医师提醒:对苯二胺还有一个对人体比较大的危害就是可引起过敏,即使正确使用也可能某些人过敏,出现头面部皮肤发红、出疹子、流黄水、眼睑浮肿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头皮比较敏感或者局部有炎症的人最好不要染发,也不要尝试DIY染发。实在有染发需要的一定要先测试头部皮肤是否过敏,然后根据测试结果再决定是否染发。

如果想要染发,怎么做才能更安全?

目前我国对染发剂中对苯二胺的含量限定不得高于6%,如果想要染发,建议选择正规的染发剂,并仔细阅读其成分表。不要迷信所谓的“纯天然植物”染发剂,目前市面上的染发剂都是化学成分。染发前还要仔细检查头皮是否有伤口,皮炎等,如有上述情况,则不应染发。

此外,如果是自己在家染发,要注意始终戴着手套,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染发是注意发根处留出1~2cm不染,避免染发剂与头皮直接接触,减少有害物质渗入头部的危险;头发染好后要立即清洗头发,最好洗两三次,以免染发剂残留在头皮头发上,而且一年染发的数次不要超过两次。

以上就是“染发致癌是真相还是谣言?”的相关介绍,李志铭副主任医师还提醒:对于有血液病、荨麻疹哮喘、过敏性疾病的病人或者正在服用抗生素者,妊娠哺乳期妇女和儿童都不建议染发。




本文指导医生:
李志铭
擅长疾病:
淋巴瘤、头颈癌等实体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反应 对苯二胺 致癌 染发

加拿大发布静脉注射用甲泼尼龙和肝损伤的安全性信息

静脉注射甲泼尼龙适用于需要迅速产生强烈激素效应的病例。包括但不限于超敏反应和过敏反应、皮肤疾病、溃疡性结肠炎、休克、器官移植、非创伤性脑……详细>>

警惕能量合剂致低血糖反应

能量合剂为一种复合制剂 ,每支含三磷酸腺苷 ( A T P ) 20毫克 ,辅酶 A 50个单位 ,胰岛素 4个单位。 A T P及C ……详细>>

降脂药=致癌剂?

围绕Vytorin的种种疑问还在继续,前不久在欧洲心脏病年会上公布的最新临床数据再度引起业内诸多争议。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有致癌风险,不要乱吃!

癌症是目前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耽误了治疗时机,往往还不能够完全治愈,有着比较高的死亡风险,而临床之中除了疾病之外,错误的用药也有可能会增……详细>>

大量服用维生素易引发不良反应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通常可由食物供应,但如果出现缺乏维生素的症状,往往需要服用药物补充维生素。患者服药时应注意避……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