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滴眼药水为什么会觉得口苦?

2017-09-28 09:25:09      家庭医生在线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不同的眼部疾病需要的眼药水各有不同,目前市面上的眼药水种类也很多,但不少人都发现了同一个现象,滴了眼药水后往往很快就出现口苦的现象,这是为什么?怎么预防?

眼药水可根据其药理、用途等分为多种类型,药店中常见的眼药水主要有两种:润滑型和收缩血管型。润滑型眼药水可起到缓解补充眼睛内液,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收缩血管型眼药水通常是用来应对眼内血丝的,人们用眼过度之后,常常会发现眼内布满血丝,这是眼结膜充血的表现,这时候用此种眼药水效果就比较好。

至于细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生素眼液,如用氯霉素眼液、诺氟沙星眼液或氧氟沙星眼液;过敏性结膜则需要对症处理,眼红、奇痒的时候,可用类固醇(激素)及抗过敏的眼药水做短期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继续治疗。

滴眼药水为什么会觉得口苦?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引起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

人的眼睛内下方睑缘内侧,有一个泪点,通过泪囊、鼻泪管与鼻腔相通。正常情况下,泪腺不断地分泌泪液,泪液通过眼球表面时,除具有润湿角膜和结膜外,还具有清洁眼球表面和杀菌作用。最后,经泪点流进泪囊和鼻泪管排入鼻腔的下鼻道。因此,如果患者使用了有苦味的眼药水后,眼药水也可以经泪点流进泪囊和鼻泪管排入鼻腔,进而到达咽部和舌头后部,就会导致口中感觉到眼药水的苦味。

怎么预防滴眼药水引起的口苦

预防这种现象需要正确使用滴眼液:患者眼睛往上看,用食指将下眼睑向下位,将滴眼液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因结膜囊只能容纳约一滴眼药水的量,故一次一滴即足够。滴完后轻闭眼睛3分钟,以食指轻压眼内角至少两分钟,防止眼药水进入咽部和舌头后部。

出现眼部不适症状,不少人会选择自行到药店购买眼药水进行治疗,实际上多种疾病都可以引起眼部不适,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类患者如出现眼部不适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不宜自行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用法 药物不良反应 口苦 眼药水

小小眼药水学问大

眼药水虽然是眼局部用的药物,副作用较小,但使用不当的话,也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轻则延误治疗,重则使病情加重,甚至致病。 详细>>

青光眼患者需慎用晕车药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激素用多了为什么容易骨质疏松?

不少人都知道糖皮质激素药物是一类用途广泛的药物,既可抗炎又可抗休克、抗过敏、免疫抑制,具有多种功效。但糖皮质激素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哪些?为……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