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阿司匹林可以随便吃吗?

2017-09-28 09:25:03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是一种应用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常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还可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从而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阿司匹林具有如此多的功效,日常生活中可不可以随意吃?

阿司匹林属于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具体有哪些作用?

1、镇痛作用。主要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及其他能使痛觉对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敏感的物质(如缓激肽、组胺)的合成而产生的;

2、解热作用。可能通过作用于下视丘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加速,出汗,使散热加快而起解热作用;

3、抗炎作用。阿司匹林抗炎的确切机制尚不靖楚,可能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或其他能引起炎性反应的物质(如组胺)的合成而起作用;

4、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与抗炎双重作用。其作用机制是使血小板的环氧酶(PG合成酶)乙酞化,抑制血栓素A2 (TXA2)的合成,还可使血小板膜蛋白乙酞化,并抑制血小板膜酶,仅抑制TXA2 激活的血小板聚集。研究证实阿司匹林作为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

阿司匹林可以随意服用吗?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虽然阿司匹林具有多种功效,但阿司匹林是药品,不可随意服用,否则可能引起多种药物不良反应。胃肠道不良反应和有出血倾向是阿司匹林最主要的不良反应:

1、上、下胃肠道不适,如消化不良、胃肠道和腹部疼痛。罕见的胃肠道炎症、胃十二指肠溃疡。

2、由于阿司匹林对血小板的抑制作用,阿司匹林可能增加出血的风险,包括手术期间出血,血肿,鼻衄,泌尿生殖器出血,牙龈出血。也有罕见至极罕见出血的报道,如胃肠道出血脑出血(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患者和,或与抗凝血药台用),可能威胁生命。

3、严重葡萄糖-6-磷酸脱氨酶(G6PD)缺乏症患者出现溶血溶血性贫血

4、肾损伤急性肾衰竭,极罕见的一过性肝损害伴肝转氨酶升高。

5、过敏反应伴有相应实验室异常和临床症状,包括哮喘症状,轻度至中度的皮肤反应。

健康人群不可随意服用阿司匹林。但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制定合适的剂量,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用于心脑血管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药物不良反应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能防癌

世界心脏病学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在一个心脏病学讨论会上,来自心血管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呼吁,应提高公众的预防理念,积极控制危险因素。而合理……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否长期吃失眠药?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患者由于心理压力、长期用……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