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中老人戴老花镜要这样配才对

2017-10-05 09:13:1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中老年人会出现“老花”的现象,如感到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纸拿远才能看清上面的字迹等都是老花眼的常见症状。有些中老年人认为老花只要戴个老花镜就行,不会像近视一样去专门配镜,实际上这样做反而可能加重眼睛疲劳,对眼睛造成巨大损伤。

老花眼是人体机能老化的一种现象。通常40岁后,人体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致调节减退,近点远移,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导致老花眼。但是人们往往并不像重视近视一样认真对待老花,大多老花眼人群会选择在路边或者小商店购买老花镜,这样的老花镜往往固定度数,而实际上每个人的眼睛情况有所不同,如存在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程度等不同,瞳距也不同。佩戴不合适的老花镜容易加重视力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

老花镜要怎么配才对?

1、中老年人出现视物不清、眼睛容易疲劳等现象时,可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排除白内障青光眼等相关眼部疾病,排除后再配老花镜。

2、陪老花镜的常见步骤为:(1)分别测定左、右眼的裸眼远视力;(2)分别测定左、右眼的裸眼近视,同时测定近瞳距;(3)检影(或电脑)验光;(4)问清配镜者的年龄、平常的用眼习惯以及想要达到的效果,在进行配镜。

3、配好老花镜度数后要试戴一段时间,如果期间感觉视物不清晰或眼睛出现不适的现象,应及时与验光师沟通,重新验光调整镜片度数。

4、选择镜架,目前市面上镜架款式、材质种类很多,有合金、板材、钛金、牛角、贵金属等等。相对而言合金镜架经济实惠;板材镜架时尚美观、比较百搭;而钛金镜架质轻、耐腐蚀,不易褪色、变形,配镜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5、选镜片,镜片可分为玻璃镜片以及光学树脂两种,玻璃镜片硬度高,耐磨性好,但质量重,而树脂镜片质量轻,抗冲击性较好,但表面容易刮伤。中老年人配镜时可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职业环境选择合适的镜片。

6、老花镜每隔两到三年需要更换,因为中老年人的老花程度每年都在变化,因此需要定期到正规的医院或眼镜店验光,如度数发生变化要及时更换镜片。

配好合适的老花镜后,需注意不宜长时间佩戴,老花镜只适合看近距离物品。如果长时间佩戴,容易引起头晕、视物不清、眼部调节力下降等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粥时搁这些中药有效防老花眼

熬粥时搁这些中药有效防老花眼。很多人上了年纪就出现老花眼了,需要配戴老花镜才能看清东西,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中医专家指出,衰老是自然现象……详细>>

中老人戴老花镜要这样配才对

不少中老年人会出现“老花”的现象,如感到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纸拿远才能看清上面的字迹等都是老花眼的常见症状。有些中老年人……详细>>

选购中老年奶粉小窍门

导读:在中老年阶段,由于年龄的增长,其生理机能已发生了显着的变化,免疫机能的降低,对各类营养的吸收能力的减退,极易造成如骨钙丢失引起的骨……详细>>

老年人如何正确使用中成药

  本文根据老年疾病特点针对老年人的中成药使用归纳出了几大用药指导原则,如辨证论治对症用药、掌握用法用量确保安全用药、重视中成药的不良反……详细>>

老年人服药需要遵循哪些原则?这4大用药事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疾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减退,因此老年人患有各种疾病的几率就会升高。生病难免会服用……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