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国庆旅游腹泻怎么办?吃什么药才好?

2017-10-01 09:45:2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出门旅游,享受当地美食的同时,也可能因为水土不服、饮食不洁等出现腹泻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要什么药合适?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的现象,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水土不服等引起的腹泻一般属于急性腹泻腹泻是多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其致病因素很多。一般来说,腹泻是一种保护性症状,可将人体肠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但持续或剧烈的腹泻对人体是有害的,容易导致脱水,引起其他疾病。

出现腹泻症状,患者需注意补液。这主要是因为腹泻时,肠道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无机盐,如果不及时补充,会引起血容量不足,从而导致乏力、头晕甚至休克。此时一般建议使用补液盐或者温盐水。补液盐含氯化钠、氯化钾、葡萄糖等成分,能调节体内水电解质平衡。补液盐的用法为每包冲调250~750毫升水,在4~6小时内分次喝完。儿童饮用时,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最好每3~5分钟喂1次,每次10~20毫升。

除了及时补液,腹泻也需要对症用药,如果患者腹泻严重,没办法自行判断病因对症用药,建议及时就医

1、如果是因为饮食不洁,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引起的腹泻,一般可以使用左氧氟沙星、呋喃唑酮等常见的抗菌药物治疗细菌感染性腹泻。

2、肠内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此时可以对症选用微生物制剂,改善肠道微生物的平衡,抑制致病菌对机体的侵袭,从而缓解腹泻症状。

3、市面上还有一类常见的腹泻用药——吸附剂。蒙脱石散剂是常见的吸附剂之一,主要用于吸附肠道内的有害刺激性物质如病毒、细菌、毒素等,减轻其对肠壁的刺激。

4、暑湿感冒导致的腹泻。这类腹泻可以对症选用解表祛湿的药物。如保济丸具有解表,祛湿,和中。适用于暑湿感冒引起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肠胃不适。

此外,如果患者本身患有胰腺炎、肝炎心脏病等疾病要特别注意,即便是轻微的腹胀,也可能是这些老毛病要发作,要马上吃些常备的急救药物,如得不到改善,要马上去医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液盐 蒙脱石散 腹泻 旅游

口服补液盐治疗腹泻应注意哪些

食用不洁的食物、肠道紊乱、消化不良等等都会导致腹泻的症状出现。腹泻好发于小孩,这跟小儿脾胃比较弱有一定的关系。长时间腹泻容易导致脱水等严……详细>>

蒙脱石散很安全,可以随意吃?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蒙脱石散,家庭中经常被用的一种止泻药物。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存在急慢性腹泻时都可以服用,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没有明显毒副作用的药物,也正因它……详细>>

儿童腹泻,口服补液盐能缓解?正确使用很重要!

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肠道紊乱现象,在各种人群中都比较常见,而由于儿童免疫力弱,在病原体入侵或者有不当饮食时更容易出现,很多儿童在腹泻时父母……详细>>

腹泻用什么药好?

秋冬季节是腹泻的高发期,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等都是引发腹泻的常见原因。由于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对于不同病因往往需要不同的治疗手段,腹……详细>>

国庆旅游腹泻怎么办?吃什么药才好?

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出门旅游,享受当地美食的同时,也可能因为水土不服、饮食不洁等出现腹泻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要什么药合适?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