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食积胃病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脾虚泄泻脾胃病证胃纳呆滞

山楂有什么功效 食用要注意什么?

2017-10-03 09:33:19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是一种常见的食品,也可用作中药材用于多种疾病,山楂具体有哪些作用?服用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楂或野山楂的果实,常可分为北山楂、南山楂,一般北山楂切片、干燥,南山楂直接干燥生用或炒用。山楂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具有消食积,散瘀血,驱绦虫的功效,因此常用于肉食积滞、胃烷胀满、泻痢腹痛等消化系统疾病,目前也常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缓解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并具有降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血脂、抗心律不齐等作用。

既然山楂具有这些治疗疾病以及保健效果,日常生活中怎么服用山楂?

山楂作为食品,通常可以直接食用或泡水饮用,用作药物治疗食积等疾病时,可配伍其他药物一起使用:

1、肉食积滞证。肉食积滞之脘腹胀满、嗳气吞酸、腹痛便溏者,可单用山楂煎服,或配莱菔子、神曲等同用。若治食积气滞腹胀满痛较甚者,宜与青皮、枳实、莪术等同用。

2、泻痢腹痛。可用焦山楂水煎服,亦可与木香、槟榔、枳壳等同用。

虽然山楂有上述功效,但使用期间也需注意用量,避免出现副作用:

1、损伤脾胃。山楂促进消化的作用,但没有保健脾胃的功效,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或者本身脾胃虚弱的患者使用山楂,反而可能刺激脾胃,加重病情。

2、损伤牙齿。由于山楂含有较多的有机酸,换牙期的儿童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容易损伤牙齿,而且有龋齿的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

3、过量服用可能诱发流产。除了消食积,山楂还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刚怀孕的妇女如大量食用山楂,可能刺激子宫收缩,诱发流产。

4、损耗元气。大病初愈或年老体虚的人群往往需要补充营养,而山楂耗气,促消化,服用科影响身体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这类人群也不宜服用。

除了新鲜山楂和炮制过的山楂外,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以山楂为主要成分的食品,但这类食品中往往添加了大量的糖分和各类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入这类高糖食品不仅不能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反而会影响消化吸收,加重食欲不振,因此食用这类食品更需注意用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泡水喝的禁忌及副作用

山楂是一种具有很好保健作用的食材,服用之后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经常服用还能够起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的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适……详细>>

灵芝的功效与副作用

【出处】《滇南本草》详细>>

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柴胡是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详细>>

锌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锌有什么功效?锌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大山楂丸可以帮助消化 宝宝服用需要谨慎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总免不了吃多一些东西,所以必然要,面临如何化食的问题,但是有些化食食物,不是人人都能服用的。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