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喝生豆浆可致中毒?怎么预防豆浆中毒

2017-10-02 09:02:59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我国传统饮品之一,主要做法是将大豆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有铁、钙等矿物质,且易于消化吸收。因此不少人早餐会饮用豆浆,但部分人饮用后却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中毒反应,这是为什么?怎么预防豆浆中毒?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喝豆浆中毒主要是因为豆浆没有完全煮沸。

豆浆中的有害物质来自它们的加工原料大豆,大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又称抗胰蛋白酶)和皂素(亦称皂甙)等有害物质,但是通过高温充分煮沸后,这些有害物质就能被完全破坏掉,如果没有豆浆没有完全煮沸,这些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后刺激胃肠道,就容易出现豆浆中毒。

豆浆中毒的潜伏期短者5~10分钟,长者可达1小时,一般以胃肠道刺激症状为主,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伴有乏力头痛、头晕等,一般不发热,预后良好,不会留下后遗症。因此出现豆浆中毒后,如果症状轻微,一般不需治疗,但如症状严重或出现过敏现象,应及时就医。

怎么预防豆浆中毒?

预防豆浆中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豆浆彻底烧开后再饮用。有些家庭会购买生豆浆自行加热饮用,加热豆浆的时候需多加注意。

豆浆加热到70℃~90℃时,皂素受热容易膨胀,导致豆浆表面出现白色泡沫,导致不少人认为此时豆浆已经沸腾,实际上这是一种“假沸”现象,此时的温度并不能破坏豆浆中的抗胰蛋白酶和皂甙等有害物质,所以饮用后容易中毒。出现“假沸”后,可以调小火,或用少量的植物油作为消泡剂,继续加热3~5分钟,直至泡沫完全消失,彻底沸腾。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沸 中毒 豆浆

喝生豆浆可致中毒?怎么预防豆浆中毒

豆浆是我国传统饮品之一,主要做法是将大豆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有……详细>>

感冒药吃多了会中毒?怎么预防感冒药中毒?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不少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患者自行大量服用……详细>>

蔓陀罗滥服会中毒致命

蔓陀罗滥服会中毒致命。近日,有患者因误服“蔓陀罗”果实而致中毒,差点丢了性命。这位患者为什么会发生蔓陀罗中毒呢?此药有哪些功效呢?我们一……详细>>

服用中药朱砂不注意5点会中毒

服用中药朱砂不注意5点会中毒。1、服用方法不当,入水煎煮。2、剂量过大。大量服用,易造成急性中毒,朱砂用量一般为每天0.1~0.5克。3……详细>>

轻度铅中毒能用智杞颗粒吗?

随着我国的工业铅污染越来越严重,儿童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患上铅中毒的几率也随着增大智杞颗粒的主要成分是枸杞子、牡蛎(煅) 益智等,能够有效……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