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吃了降压药老是干咳怎么办?

2017-09-20 09:44:2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血压,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目前降压药主要有5种,不同病情的患者用药往往有区别,部分患者用药后出现干咳的现象,这该怎么办?

常用的降压药主要有利尿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 II 受体拮抗剂(ARB)、β受体阻滞剂等5种。其中常引起干咳不良反应的是ACEI类。

ACEI类降压药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对于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肾等靶器官受损的高血压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特别适用于伴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后、糖耐量减退或糖尿病肾病的高血压患者。ACEI类降压药引起咳嗽的机制尚不很明确,其可能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ACEI抑制缓激肽及其他参与炎症反应的肽类物质的分解,炎症介质积聚刺激肺部的感受器而引起咳嗽。二是ACEI可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

服用ACEI类降压药后如果出现轻微的干咳现象,一般可以采用多喝水、使用润喉糖等方法保持嗓子湿润,缓解症状。如干咳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ARB类降压药。ARB类降压药的适用范围与ACEI类似,但ARB类较少引起干咳。

除了ACEI类可引起干咳外,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也可引起干咳。β受体阻滞剂服用后会增加气道阻力,容易诱发咳嗽或哮喘等副作用,因此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与周围血管病患者慎用。

ACEI类、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引起的干咳,通常在换药后干咳症状会消失,但如果持续干咳,需考虑咽炎等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药物不良反应 咳嗽 降压药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用什么药好?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常见的慢性病,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也不少伴有高血压,这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用药……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吃降压药伤肝肾?4个小技巧减轻不良反应!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人认为降压药会伤害身体,所以会排斥,其实降压药有不良……详细>>

服用四类药后谨防药驾

药驾通常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现象,某些药品服用后可出现嗜睡、眩晕、视物模糊的不良反应,将影响驾驶安……详细>>

服用他汀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一类降脂药,他汀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以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