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蒲公英可清热解毒 但不可随意泡水喝?

2017-09-15 09:34:36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为菊科植物蒲公英的干燥全草,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不少人喜欢将蒲公英泡水饮用,但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适宜饮用。

中医理论认为蒲公英性味苦、甘,寒。归肝、胃经,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用于疔疮肿毒,乳痈,瘰疠,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药理研究显示蒲公英全草含蒲公英甾醇、胆碱、菊糖和果胶等,具有一定的杀菌抗菌作用;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其有利胆作用,临床上对慢性胆囊痉挛及结石症有一定效果。除了泡水喝,目前蒲公英还被制成注射剂、片剂、糖浆等不同剂型,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多种感染性炎症。

虽然蒲公英具有以上的功效,但把蒲公英泡水喝时需注意以下常见误区,不可随意使用:

1、大量饮用

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效,部分人为了尽快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自行大量使用蒲公英泡水喝,一旦长期大量的饮用,容易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各种胃肠道不适。

2、过敏反应

少部分人群可能对蒲公英的成分过敏,饮用蒲公英泡的水后容易出现红疹瘙痒等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头晕、休克等情况。因此过敏体质的人用药需多加注意,一旦出现过敏症状需立即停药,及时就医。

3、药不对症

不具备相关知识,难以自行辩证用药。蒲公英可清热,如果是热证患者,所以使用蒲公英可以起到一定值治疗作用,但如果本身症状不属于热症而使用大剂量的蒲公英,不仅不能治疗疾病,反而可能出现食欲下降、身体疲乏、盗汗等情况。因此使用中药前需辩证,身热汗多、发热喜冷,心烦易怒,口干咽燥,口苦,脘腹胀满等都是常见的热证症状。对于不同类型的热证有不同的用药方法,建议患者在医师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泡水 清热解毒 蒲公英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乙肝是目前很多人患上的疾病,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到后期的话,会得肝硬化等,……详细>>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这种常用解毒药竟有助于中风恢复?

发表在《eNeuro》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用于治疗阿片药中毒的救命药纳洛酮竟然可以降低雄性大鼠中风后的大脑炎症,为开发首个促进成年人残疾的第……详细>>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