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2017年09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目前的口服避孕药主要以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为主,按成分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雌、孕激素合剂,另一类是纯孕激素制剂。其机制都是通过阻碍卵子的形成与成熟、抗排卵及干扰受精等多个环节达到避孕目的。

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在线咨询)主任医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可使服用者的血压升高,这主要与其引起人体内水钠潴留有关;另外,这类药物还会刺激生成一些收缩血管的物质,因而长期服用可能引起血压升高。不过,避孕药对血压的影响是随服用时间增加而增强的。若服用事后避孕药或短期服用避孕药,则对血压的影响较为轻微。”

口服避孕药出现高血压怎么办?

一般来说,服用避孕药后引起的血压升高,多为轻度,很少为重度。最早在服药后1~2周即出现血压升高,但多数是在服药数月或一年后才发生的,更有少数人在服药2~3年后才发现。在高血压发生之前,一般明显症状。所以,妇女在服用避孕药1~2周后,应测一下血压,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若真的出现了血压升高,通常停用避孕药3~6个月,就可以使血压逐渐恢正常;如果停用药物后,血压仍不能回落到正常范围,则需要及时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梁东辉主任医师还提醒:由于口服避孕药出现高血压的现象比较容易出现在肥胖、年龄较大、吸烟,并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群中,因此建议上述人群最好不要服用避孕药,以免增加这些疾病的发生概率。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血管病、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高血压 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需补维生素

目前我国常用的短效口服避孕药有口服避孕药Ⅰ号、Ⅱ号和复方18-甲基炔诺酮。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其中一部分人服……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长效避孕药的不良反应比短效的更多?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口服避孕药主要可分为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以及紧急避孕药几种,但由于使用紧急避孕药,大剂量激素容易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一……详细>>

常用短效避孕药可致命?专家:部分女性不宜用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名女子连服五个月短效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胸口痛、轻微低烧等症状,送院被确诊为多发的肺栓塞,并且伴有肺梗死。口服避孕药可引……详细>>

血压正常了还需要继续服用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详细>>

  • 尹建平

  • 琚玮

  • 闫润红

  • 刘建宗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