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家用药枕使用时要注意这些问题

2017-09-07 09:35:3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指的是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时间减少,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等现象,长时间失眠会引发多种疾病,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对于良好的睡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不少人会选择添加了各种中药材的保健药枕,但是这些药枕使用期间需注意这几个问题,否则达不到保健作用,还可能对身体有害。

药枕指的是将药物装入枕中,睡时枕之,通过呼吸植物香气辅助睡眠、缓解疲劳,改善多种疾病,尤其适合头痛目赤、耳鸣、项强及颈椎病等患者的保健。目前常见的药枕主要有菊花药枕、决明子药枕、茶叶枕、绿豆枕等,各有什么功效?

菊花药枕:菊花枕主要是将菊花瓣阴干,收入枕中。由于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因此适合有高血压头晕、失眠、目赤等现象的人群使用。

决明子药枕:决明子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有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的功效,此外,决明子质地坚硬,又可对头部和颈部穴位按摩,因此对于头晕、失眠,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有辅助作用。

既然药枕具有这么多功效,日常使用时需注意什么?

1、 由于人的头部直接放于药枕之上,开始可能不适应中草药的芳香气味,可在药枕之上放置一层薄棉枕或多放几层枕巾。

2、 夏天天气炎热,睡觉时容易出汗,如果没有注意经常晾晒,容易导致药枕中的药材发霉,导致皮肤疾病的出现。

3、 通常药枕中药物的植物油容易挥发,长时间使用容易导致药效减低,应每三月或半年更换一次。

4、长期使用的药枕容易变形塌陷,不符合人体颈椎的生理要求,因此也需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保健 注意事项 药枕

炉甘石洗剂使用时要注意哪些

炉甘石洗剂由炉甘石、氧化锌、甘油、水组成,具有清凉止痒、收敛的作用,而且还有抑制细菌繁殖、抵抗外界刺激的作用,适用于多种皮肤病,如蚊虫……详细>>

保健品是药品吗?快看看吃保健品的注意事项!

保健品常常受到很多老年人青睐很追捧,一些保健品确实具有养生保健功效,能提高免疫力,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同时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哮喘患者使用家用雾化器要注意什么?

雾化吸入法是利用高速氧气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再由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的目的。常用于哮喘、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肺炎、婴幼儿急性……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