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孕期要补多少钙才合适?过量会怎样?

2017-08-30 09:58:0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均衡孕妇怀孕期间的营养,及时给胎儿供给养分,维持胎儿成长大于过程中所需的必要物质,不少孕妈妈在孕期都需要补钙,适量的补钙可以预防孕妈妈出现牙齿松动、腿抽筋骨质疏松、妊娠高血压等情况,避免出现新生儿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孕期要补多少钙才合适?过量了会怎样?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专家预约)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不同阶段的妈妈需要补充的钙量是不同的,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

1、孕早期是胎儿细胞分裂和器官初步形成期,孕妈妈在这个时期对钙的需求量与普通成年人的需求量基本相同,一般适宜摄入量约为每天800毫克,这个时期孕妈妈每天喝250 毫升鲜牛奶或者酸奶,再加上进食其他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多晒太阳等,一般能够满足机体对钙的需求。

2、而孕中期之后,宝宝会快速生长,孕妈妈对钙的摄入量也相应增加,钙的适宜摄入量约为1000 毫克,每天要喝500 毫升牛奶或酸奶,对于不习惯喝牛奶或喝牛奶过敏的孕妇,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补充一些钙片,再吃些鱼、虾皮、豆类及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

3、到了孕晚期,孕妈妈对钙的适宜摄入量会再进一步增加,每天约1200毫克,除了每日喝500毫升的牛奶及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外,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定量的钙片,才能达到需要的钙量。

补钙是不是越多越好?如果补充过量了会怎样?

温济英主任医师提醒:“孕期过量补钙后,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妇女肾结石与孕期的钙代谢有一定的关系,孕期高尿钙可能是其发病原因之一, 而高钙摄入必定导致高尿钙,故孕期不能一味强调补钙。另外,因钙摄入过多可影响其它营养物的吸收代谢、如钙剂中的一些成分还可抑制铁吸收、影响铁代谢。”

综上可知孕期不同阶段补钙量不同,而且补钙并非越多越好,如果过量补钙,还可能导致肾结石。每个孕妈妈的生活饮食习惯有所差异,如需使用钙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用药方案。

本文指导医生:
温济英

温济英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围产期保健。对高危妊娠、各种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断和处理以及产科急危重症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药物不良反应 补钙 孕妇

长期用激素注意补钙

激素类药物是以人体或动物激素(包括与激素结构、作用原理相同的有机物)为有效成分的药物,具有抗炎、抗休克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骨质疏松服钙片补钙需注意这几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行性全身性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补充钙和维生素……详细>>

补钙和补锌可以同时进行吗?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儿童、青少年……详细>>

用碳酸钙D3片补钙要注意什么?

钙是人体的一种元素,钙在体内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缺钙容易引起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等,因此不少人会自行购买钙片……详细>>

孕期究竟能不能用感冒药?

梅雨天气,气温变化大,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尤其是孕妇更需注意防寒保暖。感冒是女性在孕期中最常见的疾病,用不用药往往令人头疼的问题,随意用……详细>>

  • 许积德

  • 陶素蝶

  • 吴月平

  • 张清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