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输液速度不能随便调?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慢?

2017-08-30 09:28:46      家庭医生在线

输液又名打点滴或者挂水。是由静脉滴注输入体内的大剂量(一次给药在100ml以上)注射液。由于输液时间长,部分患者会自行加快输液速度,实际上这种操作十分危险,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同果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输液速度不能随便调的原因以及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慢。

输液的速度根据药物特点和安全设置,不能随便更改。有些药物可以快速滴注,并且快滴效果会更好;而有些药物则非慢慢滴不可。

一般速度:如补充每日正常生理消耗量的输液以及为了输入某些液物(如抗菌素、激素、维生素、止血液、治疗肝脏疾病的输助药等)时,一般为每分钟5ml左右,即通常说的每分钟60~80滴。

快速:对于需要抢救的患者,则需要快速输液,如严重脱水病人,如心肺功能良好,一般应以每分钟10ml左右的速度进行补救,全日总输量宜在6~8h完成,以便输液完毕后病人得以休息。

什么情况下需要慢速输液?

吴同果主任医师提示:“严重的心肺疾病和肾脏功能欠佳的患者,输液速度要更慢,以免因心脏负荷加重而引起急性心衰、肺水肿或肾衰;当输液量少,药物浓度高时,如滴速过快容易引起各种不良反应;输液中有抗菌药物中的万古霉素、克林霉素以及喹诺酮类药物,速度都不能过快,高渗盐水、含钾药物的滴入速度要慢,补钾过程中给药速度过快,会致心跳骤停;静滴硝酸甘油等血管扩张剂时,速度尤其要慢,大概每分钟10-20滴左右,而且要按血管扩张剂常规护理(输液前及输液期间的不同时段监测血压,共5次)。”

不同的药物,不同的病症输液速度有所差异,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调整输液速度,如输液过程中出现不适,应及时联系医生或护士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吴同果
擅长疾病:
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内科疑难杂症有独到见解及创新有效方法,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速度 输液

输液速度快慢有讲究

很多药物不能随意调快,否则会出现以下不良后果。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便秘为什么不能经常用开塞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开塞露是治疗便秘常见的药品之一,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详细>>

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会在家里准备常用药品的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小药箱中药物往往种类较多,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有所差异,患者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