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药都是饭后吃?专家:各类胃药服用时间不同

2017-08-21 09:32:0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压力大、三餐不定时、饮食不洁等都可能引起各种胃病,部分胃病患者存在误区,认为所有胃药都是饭后服用,可以保护胃黏膜,专家指出:实际上药理作用不同胃药服用时间也有所差异。

吗丁啉、硫糖铝氢氧化镁、西咪替丁等都是常用的胃药,这些胃药正确的服用时间是什么?

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胃病用药按其病种、病情的需要和药物作用机理特点,用药的时间与方法亦有所不同。”

1、饭前服用:吗丁啉、胃复安、西沙必利等具有增强胃肠道蠕动、促进胃中食物排空的功能,一般宜在饭前半小时服用,待进食时,药效恰到达高峰,使整个上消化道在药物的疏通下能正常运转。它们均不宜与阿托品、颠茄片、山莨菪碱(654—2)等合用。

2、饭后服用:氧化镁、氢氧化镁、三硅酸镁等碱性药物主要对过多胃酸起中和作用,可在饭后1—3小时服用,但需注意不宜长期服用,否则会引起镁中毒。

3、两餐之间服:慢性胃炎及溃疡病,常用硫糖铝、米索前列醇麦滋林—S等治疗,以保护胃粘膜。含有胶体枸橼酸铋的得乐、迪乐等可杀灭隐藏在胃粘膜内的幽门螺杆菌,可是它们皆需与胃粘膜直接接触才能发挥作用,故宜在饭间服。硫糖铝若为片剂,需嚼碎后用水吞下,但不宜与含高蛋白的食物与饮料同服,如乳制品、豆制品等,以免降低疗效。

4、睡前服用: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及奥美拉唑等抗酸药,均是强烈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不仅能缓解因溃疡或胃粘膜糜烂而引起的疼痛,促使溃疡愈合,而且可制止因溃疡病或胃粘膜糜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在疾病急性期,一般主张早晚各服一次,待病情缓解后,改为每晚服维持量。

以上就是不同胃药的服用时间,建议患者根据自身病情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积极坚持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时间 胃药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很多人患有胃病。胃病发作时,吃胃药并不相同。不同的胃药有不同的服药时间要求。详细>>

服完胃药躺5分钟减少十二指肠液反流

胃溃疡患者在服用胃黏膜保护剂和其他胃药后,不要大量饮水。大量水会使胃黏膜表面附着的颗粒物被稀释,屏障作用被破坏,使药性减弱。服药后的姿势……详细>>

胃药混着吃效果会变差

达喜、吗丁啉、保和丸、多酶片、泰胃美……这些都是常用的胃药,很多人胃不舒服时吃一种不管用就两三种一起吃,殊不知,这样做效果可能变得更差。……详细>>

叶酸的服用时间和用量有讲究

孕妇在备孕期间要服用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神经管畸形是一种严重的畸形疾病,如在妊娠3-4周起至4个月,孕妇缺乏叶酸,便可能导致胎儿出现不同……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