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蝙蝠携带致命病毒 须打狂犬疫苗

2017-08-16 22:27: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日前出现一只携带致命病毒的蝙蝠,昆州卫生厅呼吁12日接触过这只蝙蝠的任何人立即接触疫苗。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9月13日报道,这只蝙蝠在著名的Davies Park市场被发现,经检测确定携带可对人类致命的狂犬病病毒。接触过这只蝙蝠的任何人都需要接种接触后疫苗。

来自南大都市卫生局(Metro South Health)的Kari Jarvinen医生担心,去市场的人可能会接触这只蝙蝠。“我们在努力扩散消息,请千万别那样做。切勿玩弄蝙蝠。”

如果担心自己感染这种病毒,应致电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或13ANIMAL,他们会派遣经过培训且有免疫力的员工前去处理。

澳大利亚曾确诊3例人类感染狂犬病病毒案例,他们最终都不幸死亡。

狂犬病毒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而感染。狂犬病毒通过伤口和粘膜侵入神经而发病。这是主要的传染方式。

2、宰杀或剥皮当中不慎刺伤手部感染发病。

3、经消化道感染。得狂犬病死的动物,被埋入地下,冬天被冻,被野狗或其他动物扒出,将肉吃掉,感染而得狂犬病。狂犬病的症状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在3个月以内,潜伏期的长短与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咬伤的发病较早)伤口深浅、入侵病毒的数量及毒力等因素有关。其他如扩创不彻底、外伤、受寒、过度劳累等,均可能使疾病提前发生。典型临床

表现过程可分为以下3期:

1、前驱期或侵袭期

在兴奋状态出现之前,大多数患者有低热、食欲不振、恶心、头痛、倦怠、周身不适等,酷似“感冒”;继而出现恐惧不安,对声、光、风、痛等较敏感,并有喉咙紧缩感。较有诊断意义的早期症状是伤口及其附近感觉异常,有麻、痒、痛及蚁走感等,此乃病毒繁殖时刺激神经元所致,持续2~4日。

2、兴奋期

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

3、麻痹期

痉挛停止,患者逐渐安静,但出现迟缓性瘫痪,尤以肢体软瘫为多见。眼肌、颜面肌肉及咀嚼肌也可受累,表现为斜视、眼球运动失调、下颌下坠、口不能闭、面部缺少表情的等。

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日,偶见超过10日者。此外,尚有已瘫痪为主要表现的“麻痹型”或“静型”,也称哑狂犬病,该型患者兴奋期及恐水现象,而以高热、头痛、呕吐、咬伤处疼痛开始,继而出现肢体软弱、腹胀、共济失调、肌肉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病程长达10 日,最终因呼吸肌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吸血蝙蝠啮咬所致的狂犬病常属此型。

如果被患有狂犬病或病情不明的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抓伤,就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严重时还要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或抗病毒血清,以避免被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生生物皮卡狂犬病疫苗孤儿药资质获FDA批准

狂犬病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详细>>

防埃博拉疫苗“有效”时长或可至10个月

预防埃博拉,一剂疫苗或许不够。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实验表明,“双剂疗法”或能有效预防埃博拉。详细>>

肺炎疫苗需要打吗

本文导读:肺炎疫苗需要打吗?肺炎疫苗需不需要打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是否打肺炎疫苗。详细>>

肺炎疫苗:打是不打?

医健馆:详细>>

孕妇怀孕期间能打疫苗么?

疫苗产生作用的原理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打疫苗是防止传染病……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