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降糖药二甲双胍吃了能减肥又长寿是真的吗?

2017-08-10 09:56:3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病因复杂,主要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Ⅰ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破坏,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所造成,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故又称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2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抵抗)所致,亦称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因此前者需要依赖外源性胰岛素补充以维持生命。后者可通过药物控制血糖或注射胰岛素。

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这类药物具有减少肝脏输出葡萄糖的能力,并能帮助肌肉细胞、脂肪细胞和肝脏从血液中吸收更多的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水平。

二甲双胍从被发现到成为2型糖尿病治疗用药的冕之王,是一个有趣的励志故事。

中世纪的欧洲大陆有一种名叫“山羊豆”的植物。人们发现这种植物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多尿症状。20世纪初,伴随着科技进步,人们知道了这种植物含有一种 “胍”类化合物。动物实验证实:“胍”具有降血糖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很大毒性。如何能有效利用这种化合物去对抗当时无药可治的糖尿病?科学家们开始对“胍”进行改造。1929年,二甲双胍“出生”了。

但二甲双胍并未迎来期待中的万众欢呼夹道相迎。这是因为,在它的前面,已有一个糖尿病治疗界的神话--胰岛素。1922年胰岛素被发现并应用于临床,对糖尿病的巨大疗效让无数医学工作者激动流泪。

珠玉在前,二甲双胍只能默默在角落里顾影自怜。

一转眼就是三十多年。胰岛素由于药物副作用及使用不方便等因素渐从神坛走下。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口服药物。20世纪中叶,苯乙双胍、丁双胍、二甲双胍等陆续在欧美国家上市。双胍家族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好景不长。随着被应用得越来越多,二甲双胍的亲兄弟--苯乙双胍,被发现可能会诱发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并发症“乳酸性酸中毒”。不但苯乙双胍从此泪别糖尿病用药的位置,其他双胍类药物也被打入冷宫。

再后来,医学界迎来了循证医学时代。各种药理实验和临床数据都表明了,二甲双胍在控制血糖方面的卓越表现,让它超越其他同疗效药品,登上了糖尿病治疗用药的第一把交椅。

二甲双胍到底有多神奇?

1、 二甲双胍可以减肥是真的吗?

二甲双胍能增加肌肉内葡萄糖无代谢,减少葡萄糖对肌肉组织的能量供应,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服药后体重有所下降。根据公布在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杂志上一则研究提示,对于肥胖儿童,二甲双胍似乎可以降低饥饿感和增加饱腹感觉。研究人员认为二甲双胍治疗的减肥效果可能与它减少肥胖高胰岛素血症儿童能量摄入的能力相关。

二甲双胍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确实表现出一定的减轻体重的作用。但二甲双胍是处方药,并不是用于减肥的药品或保健品。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二甲双胍有减重作用。

另外引起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体内脂肪组织的堆积,从而造成体重上升,二甲双胍并不能解决脂肪堆积的问题。

2、 二甲双胍可以延缓衰老,使人长寿吗?

一项涉及超过18万人的研究表明,正在接受二甲双胍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不仅寿命要高于其他糖尿病患者,而且其寿命要高于健康的对照组的人群。在动物身上的试验也指出,该药物不仅可以延长寿命,还可以保持被试的身体健康。

二甲双胍能增加向细胞中释放的氧分子数量。虽然增加氧化对于健康益处背后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这似乎能增加机体的强健程度并延长寿命。

从另一方面说,能量限制(calorie restriction)是目前为止,唯一且有效地在不同物种,从细胞,到线虫,到小鼠,到人均得到实验验证并且有效的长寿方式。二甲双胍可降低饥饿感和增加饱腹感觉,减少了能量摄入。或者这也是二甲双胍让科学研究者们认为能使人长寿的一个依据。

3、 二甲双胍其他有趣的作用

近年来许多研究尤其是临床回访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可能有抗癌作用。一些回顾性研究表明,一些广泛使用的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可以使癌症患者受益。目前有大量的研究展开,探究二甲双胍对肺癌、肝癌、食道癌、胰腺癌等癌症的抑制作用。

另外美国科学家经小鼠实验证明,二甲双胍对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脂肪肝有效。这说明二甲双胍可能成为脂肪肝治疗药物。

发表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的相关研究论文还显示,二甲双胍或许可以促使脑细胞生长。研究人员认为:或许将来有一天,二甲双胍可通过加强大脑修复功能改善老年痴呆症状。

二甲双胍应用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由于其表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药效让人们愈加重视。但是,没有一种药物是“万能药”。治病用药首先是“对症”。使用二甲双胍,也应注意其引起胃肠道不适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糖尿病 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有哪些药效?真的能减肥吗?

二甲双胍一种比较常见的降糖药物,它在临床上经常被医生应用在一些肥胖的糖尿病人身上,由于二甲双胍能刺激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值并且帮助减肥,……详细>>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无明显禁忌症不应停药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选用药,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超过7%的,都应首选二甲双胍,开始药物治疗。而且,一旦开始……详细>>

“神药”二甲双胍再添新功能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用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靶向特定的细胞信号通路可以阻止胰腺癌的进展和扩散。这项由新不伦瑞克罗格斯大学新泽西癌症研究所……详细>>

盐酸二甲双胍片如何降血糖?

由于遗传或环境的原因,糖尿病人数逐年增加,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严重疾病。目前关于糖尿病的治疗,临床上应用较广的药物就包括盐酸二……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