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药物过期不影响药效?家中过期药应如何处理?

2017-08-10 09:26:1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湖南一产妇在保健院产下男婴,但生产过程中突发意外,经两个多小时抢救依然没能挽回生命。其后产妇家属在手术台上发现三支被使用过的过期地塞米松注射液,并对此提出了质疑,医院负责人却声称:药是过期了,但不一定就没有药效。药物过期了不影响药效吗?家庭药箱中过期药物应如何处理?

药品有效期指的是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合格质量的期限,药品有效期是保证患者药物使用安全的保证。当药品超过有效期后,往往其内在结构、组成和临床的效价均会发生改变,如疗效降低,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等等,患者需注意不能服用过期药。

不少家庭有在家中储存常用药物的习惯,北京医院药学部胡欣主任药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药箱要及时清理,过期药品会使药效下降甚至无效,有的药物还会分解引发不良反应损害健康,所以,配备了小药箱的家庭要养成经常清理家庭小药箱的习惯。首先要经常检查下药品的失效日期,药品外包装上会有“有效期至”或“EXP”的字样,超过有效期便不能再使用,否则会影响疗效。”

即使药物仍处于有效期内,也要留意药品是否出现颜色改变、霉点、斑点、爆裂、自溶、水化、糖衣片表面干裂等异常情况,如果有应弃之不用。

家里发现了过期药应如何处理?

胡欣主任药师建议最好能将过期药拿去有药品回收资质的药店进行回收,但如不能不能交给相应药店进行回收,可采取以下措施处理。

1、口服固体制剂可可用水完全泡开溶解后再倒进厕所。

2、滴眼液、口服液、外用药水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应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

3、对于软膏制剂药品,则可将药膏挤出,收集在信封内丢弃。


本文指导医生:
胡欣

胡欣

北京医院 药学部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药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回收 药物不良反应 过期药

孕期究竟能不能用感冒药?

梅雨天气,气温变化大,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尤其是孕妇更需注意防寒保暖。感冒是女性在孕期中最常见的疾病,用不用药往往令人头疼的问题,随意用……详细>>

感冒药吃多了会中毒?怎么预防感冒药中毒?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不少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患者自行大量服用……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冠心病随意停药有什么危害?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此外,如冠心病得不到控制,还可引起……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