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纳豆保健品能治疗癌症延长寿命?

2017-08-08 09:27: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部分免税店宣称:纳豆保健品含有纳豆酵素,能延长寿命,还可以治疗癌症等等,不少中国游客被“洗脑”,买下了昂贵的纳豆保健品。这些纳豆保健品真的能治疗癌症延长寿命?

纳豆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纳豆保健品能否代替药品使用?能治疗癌症延长寿命?

纳豆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菌(枯草杆菌)发酵制成豆制品,其中含有益生菌、大豆激酶、大豆异黄酮、维生素、矿物质,而且保留了大豆中的绝大多数营养物质,可作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而该免税店宣传的具有延长寿命功效的“酵素”实际就是“酶”,酶作为蛋白质,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蛋白质进入胃肠道后,必须在肠道被分解成氨基酸或者小的多肽才能吸收。因此所谓的“酵素”也不能通过口服方式补充。在日本厚生劳动省中也没有“酵素”能治疗癌症等相关信息,日本的《医药品医疗机械法》中也指出:健康食品并不具有药品的效果和功效。因此纳豆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使用,也无法达到所谓的治疗癌症延长寿命的功效。

目前世界各国对于药品和健康食品都这明确的界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我国对于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

1、目的不同,保健食品不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而是侧重于调节人体的某种功能。药品则具有明确的目的,是为了诊断、预防或治疗疾病而采用的。

2、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的要求不同,保健食品侧重于食品的安全性,因此只需保证产品的卫生,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功效成分稳定就;药品的生产条件和工艺要求十分严格。

3、产品的功能是否需要经过临床对照观察?保健食品仅仅是众多食品中的一个分支,不需要临床观察便可经过批准上市。药品直接关乎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效果,必须具备令人信服的临床对照观察结果作为支撑,才有可能被批准上市。

4、实际功效。由于在现有的条件下,大多数保健食品不能明确其功效成分,因此它不可能以预防或治疗疾病为目的,只是侧重于调节机体某种功能。所以,在其标签上不得有暗示可使疾病痊愈的宣传。药品则应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确切的疗效。

以上就是“纳豆保健品真的能治疗癌症延长寿命?”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治疗,切勿使用保健品替代药品,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 抗癌 保健品 纳豆

保健品称可抗癌 体恒健涉嫌违规宣传

近日,网友反映一款名为“体恒健牌硒维康口嚼片”可以“抗癌”,甚至“治疗癌症”,并辅以大量材料加以佐证。经调查发现,济南体恒健生物工程有限……详细>>

保健品并不能治病,吃保健品前得先了解这3点!

保健品并不是药品,不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但是却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具有治疗效果的保健品,最好还是不要购买,因为……详细>>

长寿保健药酒

古人云:“酒能养性,仙家饮之;酒能乱性,佛家戒之。”对于酒的认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指出:“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详细>>

96%保健品店有“猫腻”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则相对乏力。消费者期待相关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提高违法成本,重罚造假者,以净化保健品市场。 详细>>

多数宾馆放任举办保健品讲座

又是保健品讲座,又是在宾馆里进行的保健品讲座。上周五上午9点,市工商局下城分局艮山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说一个疑似叫卖虚假保健品宣……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