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糖尿病患什么情况下需调整或停用口服降糖药?

2017-08-07 09:59: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不同阶段使用的降糖药物及剂量等需要相应调整,2型糖尿病患什么情况下需调整或停用降糖药?

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但往往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口服降糖药效果达不到预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下列情况需及时调整或停用降糖药:

(1)口服降糖药出现过敏或严重的不良反应,口服降糖药引起的过敏反应一般有皮肤瘙痒、潮红,出现红斑或者紫癜及剥脱性皮炎等。

(2)白细胞减少,造血功能受到抑制。

(3)出现明显的眼、心、脑、神经、肝、肾并发症时,应慎用或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和控制,以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4)出现一些应激状态,如严重的感染、手术、发热、怀孕、分娩、高渗综合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时,均应停用口服降糖药,暂时改用胰岛素治疗,待度过应激状态后再应用口服降糖药。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什么情况下需调整或停用口服降糖药?”的相关介绍,2型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想用药,定期复诊,如出现上述情况需及时告知医生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引发其他危险。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胰岛素 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用什么药好?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常见的慢性病,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也不少伴有高血压,这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用药……详细>>

冠心病随意停药有什么危害?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此外,如冠心病得不到控制,还可引起……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感冒药吃多了会中毒?怎么预防感冒药中毒?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不少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患者自行大量服用……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