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抑酸药适用于所有胃病吗?

2017-07-31 09:07:2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酸过多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黏膜,造成多种胃病。部分人因此陷入误区,认为所有胃病都是用于胃酸过多引起,都可以使用抑酸药进行治疗。实际上抑酸药并非适用于所有胃病。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并不是所有胃病病人都能吃抑酸药来治疗胃病的。”

陈延副主任医师介绍了一般可使用抑酸药进行治疗的胃病主要有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胃泌素瘤(卓—艾氏综合征)和功能性消化不良上腹痛综合征等,这些疾病的共同特点是都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与胃酸分泌脱不了干系,所以要较长期地应用抑酸药。

陈延副主任医师还提醒患者:1、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一些消化病则不能用抑酸药进行治疗。因为这种胃炎并非由于胃酸过多造成,其主要是胃黏膜分泌胃酸的腺体被破坏减少,胃酸分泌减少或缺如,病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贫血和消瘦等症状。若长期应用抑酸药,胃酸会更少,加重病情。

2、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餐后不适综合征(常表现为餐后饱胀不适和早饱),因为这只是胃蠕动减弱的问题,跟胃酸分泌没有关系,所以也不宜用抑酸药,用些吗丁啉等胃动力药治疗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抑酸药适用于所有胃病吗?”的相关介绍,患者出现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等胃病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不能擅自使用药物,以免错误用药加重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胃酸过多 抑酸药

治疗胃病都能用抑酸药吗?

部分胃病患者存在误区。认为胃病都是因为胃酸过多造成,盲目使用抑酸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胃病病人都能吃抑酸药来治疗胃病的。 详细>>

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

复方维生素U片是一种常用的OTC胃病药物,不少人出现胃痛、胃胀等问题时会自行购买服用。但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这个药到底可治疗哪些疾病……详细>>

国医大师独家养胃秘方滋胃饮

在医疗战线上奋战60余年,至今已经8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周仲瑛,外表看起来非常年轻,鹤发童颜,脸色红润,目光炯炯有神,谈吐机智敏锐。提起……详细>>

维A酸类药物适用于哪些病症?如何挑选?

维A酸是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中间产物,主要影响骨的生长和促进上皮细胞增生、分化、角质溶解等代谢作用。目前可通过对其分子结构进行改良而获得的……详细>>

胃酸过多吃枸橼酸铋钾片有用吗?

胃酸实际上是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对食物正常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分泌的胃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