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骨质疏松服钙片补钙需注意这几点

2017-07-28 09:47:3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行性全身性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补充钙和维生素D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患者选择钙片进行补钙时需要注意什么?

有些患者认为骨质疏松需要补充钙,就去购买大量钙片服用,实际上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钙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钙缺乏会导致骨骼代谢障碍,补充钙和维生素D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这主要是因为补充钙剂能够促进骨钙化,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吸收,有助于维持现有骨骼强壮,预防骨量进一步流失以减少骨折风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林宏生主任医师提醒患者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长期大量服用补钙制剂,可能引起便秘。而补钙补过量的直接影响就是引起肾结石。肾功能不良患者由于钙的排泄受影响而容易形成高钙血症。因此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钙,不能长期自行服用钙片。

补钙剂怎么选?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补钙剂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乳钙:成人补充乳钙主要从各种钙制品中获得,最常见的当属牛奶。其中全脂鲜牛奶最好,里面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还能促进钙的吸收,而脱脂牛奶因为脱去了脂类,导致了维生素A、D丢失,失去了很多营养价值。但是如果患有高血脂症,建议选择脱脂牛奶。

2、碳酸钙:碳酸钙是日常保健品里和药品里常用的一种钙制剂,但碳酸钙在消化吸收过程中,首先要在胃里被胃酸酸化,分解出钙离子,钙离子进入小肠后才能被吸收。而在此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胃酸,因此不适合对消化功能衰退的老年人,或是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 

3、氨基酸螯合钙:氨基酸螯合钙也是一种较好的钙,与碳酸钙相比,对胃肠道造成的不适感稍微少一点。

4、乳酸钙:乳酸钙在儿童补钙制品里比较多,优点是比较容易溶解到水里,所以婴幼儿童比较容易接受,但吸收率偏低。 

5、葡萄糖酸钙:口感好,容易溶解到水里,口服液居多。

患者选择补钙剂,不仅要关注其中钙浓度,还要注意其吸收率。钙的吸收率是选择补钙品方面非常重要的指标。同样质量的东西,选择乳钙和选择葡萄糖酸钙,需要进食的实体质量相差很多。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补钙剂。

本文指导医生:
林宏生
擅长疾病:
脊柱外科, 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脊柱骨折及脊髓损伤、脊柱侧弯畸形、脊柱驼背畸形、脊椎...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钙浓度 补钙 骨质疏松

激素用多了为什么容易骨质疏松?

不少人都知道糖皮质激素药物是一类用途广泛的药物,既可抗炎又可抗休克、抗过敏、免疫抑制,具有多种功效。但糖皮质激素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哪些?为……详细>>

头孢曲松钠和钙剂同服可引起结石?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抵抗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详细>>

钙拮抗剂降血压有什么好处?

钙拮抗剂是降血压药物中常见的一类,主要有心痛定、尼卡地平、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这类药物治疗高血压有什么好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合理补钙

近年来,在众多生产补钙产品厂家的炒作下,补钙市场极度扩张,不少中老年人,把补钙剂当做抗衰老的营养品服用,结果反而造成骨折、异位钙化等病,……详细>>

补肾就能治脱发吗?

不少人都存在脱发的问题,经常大把大把地掉发,目前不少广告宣传脱发是肾虚导致的,所以治脱发需要补肾,这是真的吗?补肾就能治脱发吗?广东省中……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