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期用滴眼液可能引起干眼症?

2017-07-27 09:22: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由于长时间用眼、长期处于空调房等干燥环境,容易出现眼睛干涩、眼疲劳等症状,有些人会自行滴用保健类眼药水缓解症状,实际上长期使用滴眼液可能引起干眼症,这是为什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问时介绍:干眼症主要分为泪液蒸发过度型和泪液分泌不足型两种。

泪液蒸发过度型多见于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使用电脑或夜间驾车较多的人群。由于工作高度集中,眼球暴露面积大,泪液蒸发比平时多,同时眨眼次数减少,泪液不能及时涂布到眼球上以营养、润泽眼表组织,因此出现了干眼症状。

而泪液分泌不足型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尤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另外,眼球表面局部一些疾病,如沙眼,慢性结膜炎长期不愈、反复发作,使分泌泪液或黏液的组织功能减弱或受到破坏,也可造成泪液分泌不足,引发干眼症。

广州军区总医院眼科邹玉平主任医师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除了长期用眼可能导致干眼症以外,长期使用保健类滴眼液也可能引起干眼症。“这些眼药水往往含有维生素、氨基酸、减充血剂及抗过敏等成分,短期使用的确能直接、快捷地缓解部分眼表不适症状。但是长期使用减充血剂也会影响眼血管的舒缩,影响眼的代谢。另外绝大部分眼药水含有防腐剂,长期滴用,防腐成分可能破坏眼表平衡,对泪液的分泌以及泪液在眼表的分布产生影响,引起干眼症。”

因此如有眼部疾病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规范用药。如确诊干眼症,患者可使用人工泪液。人工泪液是模仿人体泪液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干眼症病人使用了人工泪液后,可以有效地缓解症状,使眼睛表面重新形成一种人工保护膜。正确使用人工泪液,可以确保眼部湿润,减轻眼部疲劳。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邹玉平
擅长疾病:
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复杂性白内障手术、晶状体和人工晶体脱位手术、视网膜脱离白内障联合手术、黄斑...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干眼症 滴眼液 长期

双氢克尿噻为何不能长期用于高血压?

双氢克尿噻属于利尿降压药,是目前常用降压药的一种。既然双氢克尿噻属于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详细>>

皮炎平能否长期用?

皮炎平全称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属于激素类复方外用药,具有抗炎、抗过敏等药理作用。由于其购买使用方便,不少人一旦出现瘙痒、湿疹等症状就自……详细>>

长期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很多药物痛过肠道被人体吸收,但药物起效的同时,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尤其是滥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详细>>

长期用滴眼液可能引起干眼症?

不少人由于长时间用眼、长期处于空调房等干燥环境,容易出现眼睛干涩、眼疲劳等症状,有些人会自行滴用保健类眼药水缓解症状,实际上长期使用滴眼……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