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宝宝打疫苗 预防腮腺炎

2017-07-25 22:59:0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冬季是很多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腮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儿童是易感人群,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腮腺炎前期症状一般较轻,表现为体温中度增高,伴有头痛、肌肉痛等。腮腺肿大通常是首发症状,一般会持续7~10天,在腮腺肿大的同时,还会伴有颌下腺肿大。

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扩大,碰触的时候有疼痛感。肿痛一般会在3~5天达到高峰,所以一旦患有腮腺炎,就会让患病的孩子感觉疼痛难忍。

此外,腮腺炎还可能影响到患儿的胰腺、脑膜、脑、肝和心脏功能,使其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说腮腺炎所带来的危害并不只是腮腺本身。

对于腮腺炎的预防,专家表示,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腮腺炎疫苗。根据调查,接种腮腺炎疫苗可产生高达95%的抗体。但由于腮腺炎疫苗属于“自费疫苗”的范围,需要家长带孩子自愿、自费去接种,于是会被一些家长忽视。

儿童是这种病的易感人群,所以凡是年龄在8个月以上的儿童(从未患过流行性腮腺炎或5年内未接种过腮腺炎疫苗的人),特别是5~9岁的儿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应该去接种腮腺炎疫苗。

另外,如果孩子有急、慢性感染症状,或有发热咳嗽感冒症状是不宜接种腮腺炎疫苗的,对鸡蛋过敏的孩子也属于不适宜人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猖獗 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

随着巴基斯坦境内发现野生脊髓灰质炎消息的曝光,我国不少地区也发现了脊髓灰质炎的疫情。很多家长朋友都十分担心这种对孩子危害极大的疾病,今天……详细>>

百白破疫苗预防破伤风效果好

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简称百白破疫苗,它是由百日咳疫苗、精制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按适量比例配制而成,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详细>>

宝宝麻疹疫苗接种 妈妈需要知道这些

本文导读:麻疹疫苗是一种活性灭毒疫苗,宝宝在接种麻疹疫苗时要注意什么呢?什么时候注射麻疹疫苗比较适合?详细>>

肺炎疫苗:打是不打?

医健馆: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打乙肝疫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疾病也不断接踵而来,近年来,我们的身体不断受到癌症的肆虐,肝癌成为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的三大恶性肿瘤。但大多数患者……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