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季流脑高发 老人小孩都要防

2017-07-25 22:51:2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临床实践证明,流脑病人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但需要注意的是,从出生几天的新生儿到年逾古稀的老年人,都可能遭受“流脑”的感染。资料显示,老年人流脑发病年龄多见于60-65岁,女性多于男性,农村高于城市。

老年人患流脑与儿童患流脑还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儿童患流脑的发病高峰多在三四月份,老年人患流脑则稍滞后,多在四五月份。因此,在春季,老人小孩都需要预防流脑。

专家介绍,流脑起病急,有发热畏寒鼻塞、咽干等症状。经数小时或1~2天后体温可上升到40℃左右,体寒、剧烈头痛、呕吐,呕吐可呈喷射状,皮肤和黏膜有出血点、烦躁不安,甚至嗜睡或昏迷,有的病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口周发灰等症状。

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发生最有效的办法。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单位,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A群流脑疫苗和A+C群流脑多糖疫苗,记得携带接种证。

预防流脑要注意:

1。常晒衣服、晒被子,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

2。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 ,勤洗手、打喷嚏时用手绢或纸巾、不要随地吐痰、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等。

3。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如去人员拥挤的场所,戴口罩。

4。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加强体育锻炼。

5。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流脑高发 老人小孩要预防

流脑是一种冬春季节发病率高、起病急骤的传染病,目前正是流脑发病高峰期。人们往往认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儿童易患的传染病。殊不……详细>>

小孩能吃阿胶吗

阿胶是补血佳品,同时它还具有滋阴、养颜等功能,因此女性朋友常吃阿胶有益于健康,像老年人也可以食用阿胶来滋补身体,那小孩子能吃阿胶吗?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是药三分毒 老人吃药悠着点

详细>>

哪些老人需要用拐杖

许多老年人认为,自己老了就应该使用拐杖,哪怕自己的身体还硬朗。事实上,身体健康的老人最好不要使用拐杖。对此,很多家有老人的问哪些老人需要……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