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胃十二指肠溃疡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用止痛药的同时需要服用胃药?

2017-07-26 09:42:06      家庭医生在线

部分人认为止痛药都伤胃,需要在服用止痛药的同时服用胃药,防止伤胃,这是真的吗?用止痛药的同时需要服用胃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李初俊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并非所有止痛药都伤胃,也不是用所有止痛药的同时都需要服用胃药。

目前止痛药大致可分为三类:1、解热镇痛药,这类药又可细分为对乙酰氨基酚和非甾体类抗炎药;2、中枢止痛药,如曲马多;3、麻醉性止痛药,如吗啡、度冷丁等。

其中,中枢性和麻醉性止痛药对消化道的直接影响相对比较小,属于医院管制药物,一般群众不易接触到。解热镇痛药是目前应用较多的止痛药,如阿司匹林、芬必得、双氯芬酸等,这类止痛药对胃肠道的影响较大,特别是非甾体类抗炎药。

解热镇痛药的同时需要服用胃药?

通常存在以下高危因素的患者服用解热镇痛药时需要服用胃药:消化性溃疡溃疡并发症病史者;高龄病人(超过65岁);同时使用糖皮质激素或抗凝药(如华法林);使用大剂量、多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小剂量阿司匹林);有严重的系统性疾病,如严重心衰。此外,抽烟、饮酒和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是非甾体类抗炎药诱发消化道溃疡的危险因素。

目前常用的减少解热镇痛药导致消化道溃疡风险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使用最低有效剂量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二是避免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小剂量阿司匹林);三是选择使用COX-2特异性抑制剂(如塞来昔布),还有加用质子泵抑制剂(如洛赛克)等方法。

以上措施可降低解热镇痛药引起的消化道溃疡的风险,具体选择哪种措施,需要由医师根据患者病情制定方案,不建议患者自行随意加服胃药。

本文指导医生:
李初俊
擅长疾病:
对各种食管、胃、肠及肝、胆、胰腺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胃药 止痛药

为什么吃止痛药经常还要吃胃药?

不少人出现头痛脚痛等疾病就医时,会发现医生在开止痛药时往往也会让患者服用胃药,这是为什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初俊副……详细>>

非甾体抗炎药为何能退热镇痛?

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能针对感冒、发烧等多种常见疾病缓解病情,因此是不少家庭常备药品。实际上这些药物都属于……详细>>

滥用止痛药也能致死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最新报告称,美国因滥用止痛药致死人数十年间几乎翻了两番。专家提醒,滥用止痛药可引发多种问……详细>>

服抗溃疡药后最好躺一会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其中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是最常见的溃疡病。胃溃疡患者通常需要服用胃黏膜保护剂进行治疗,服用胃黏膜保护……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 桂小龙

  • 董荣坤

  • 郑志强

  • 林胜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