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广告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真有奇效吗?

2017-07-24 09:35:10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多数类风湿要靠终生服药来控制,有些病人急于治愈疾病,听信部分电视报纸广告宣传,服用所谓能治愈类风湿关节炎的“特效药”,这些广告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真有奇效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黄建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 有些病人相信夸大疗效的广告购买的类风湿的‘特效药’,往往就含有非甾体抗炎药和和糖皮质激素。譬如,有些厂家在药物中加入强的松或地塞米松(另一种中长效的糖皮质激素),以及吲哚美辛(即消炎痛)。服用上述药物后,疾病多在短期内症似得到了控制,有些病人就此停止了进一步求医,不再找专科医生诊治。在服药一段时间后,需要服用的“特效药”的量越来越多也不能控制症状,等到体形变胖,甚至出现压缩性骨折、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方知上了当,但已错失了早期诊断和治疗的良机。”因此建议患者不要自行购买这些类风湿的“特效药”,以免耽误病情。

此外,如果患者长期使用这些含有激素的“特效药”,还可能出现各种副作用。黄建林主任医师提醒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长期使用激素的危害主要有这些:

1、长期大剂量应用激素,可以引起多种严重不良反应,如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皮肤紫纹痤疮、多毛、乏力、低血钾、水肿、高血压、糖尿病等。

2、但研究发现,小剂量激素治疗时,病人出现糖尿病及高血压的概率并无增高。不过,骨质疏松的发生率还是有可能增高的。有研究提示,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每日不超过10毫克)治疗者,第1年骨密度下降达15%,以后每年下降约3%。骨密度下降,发生骨折的机会随之增加。女性、用药前有骨质疏松和激素(强的松龙)用量每日大于5毫克等,是发生骨折的高危因素;而当强的松龙的剂量小于每日5毫克时,骨折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因此,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病人吃激素的同时,需要补充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

3、小剂量糖皮质激素也可造成上消化道出血。对于上腹部不适的病人,应加用胃粘膜保护剂或适当使用制酸药,同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上消化道出血(可看是否出现黑便)。

因此患者不宜自行使用广告夸大疗效的“特效药”,否则可能在无意间滥用激素,病情得不到改善,反而加重病情。

激素不是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治疗药物,但如果关节症状重,有持续性活动性滑膜炎,或者有严重的关节外表现,例如如血管炎、脏器损伤等,是可以而且应该使用激素,因此如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若要使用激素,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本文指导医生:
黄建林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痛风等风湿性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类风湿关节炎 激素

类风湿用药方案有效为何也需换药?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系统性疾病,主要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详细>>

关节炎用扶他林有效果吗?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常出现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红肿、疼痛等症状,寒冷、潮湿等因素都可诱发。由于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柳氮磺吡啶可以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吗

柳氮磺吡啶是一种抗菌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溃疡性结肠炎等肠病的治疗,但是研究发现,柳氮磺吡啶的作用机制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常用的药品?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理主要有滑膜衬里细胞增生、间质大量炎性细胞浸润,以及微血管的新……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擅自停药恐致残

现实生活中,不少的中老年人都受类风湿所苦,需要长期服用抗风湿药物。但是,有不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认可如果不感觉到痛,就可以停药了,而……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王美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