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长期用胰岛素会怎样

2017-07-13 23:18:54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长期用胰岛素会怎样

1、长期用胰岛素会怎样

1.1、长期打胰岛素可能会让人的体重增加,尤其是腹部肥胖。这种状况在二型糖尿病人中多见。

1.2、长期打胰岛素的危害还可能会造成低血糖反应。这是因为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并且没有按时吃饭,肝、肾功能不全的人,非常容易引起低血糖,甚至出现昏迷。

1.3、长期打胰岛素的危害还包括--可能产生胰岛素过敏,这种情况多见于动物胰岛素与非纯化胰岛素,分为局部与全身过敏。局部过敏仅为注射部位及周围出现斑丘疹瘙痒。全身过敏可引起寻麻疹,过敏性紫癜,极少数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

1.4、长期打胰岛素还可能会造成皮下脂肪营养不良,长时间运用非纯化胰岛素,或长期在一个部位注射时可出现皮下脂肪营养不良的现象。

2、胰岛素的注射部位有哪些

2.1、腹部:是应优先选择的部位,因为腹部的皮下脂肪较厚,可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危险,捏起腹部皮肤最容易,同时又是吸收胰岛素最快的部位。

2.2、另外,大腿外侧、上臂外侧四分之一部分和臀部也是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

2.3、大腿外侧:只能由前面或外侧面进行大腿注射,内侧有较多的血管和神经分布,不宜注射。注射大腿时一定要捏起皮肤或使用超细超短型(5毫米)笔用针头。

2.4、上臂外侧四分之一部分:此处是最不适合自我注射的部位,因为上臂皮下组织较薄,易注射至肌肉层:自我注射时无法自己捏起皮肤。

3、糖尿病的初期症状有哪些

3.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

3.2、疲乏无力,肥胖: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岛素增高以补偿其胰岛素抵抗,但相对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岛素分泌仍相对不足。

注射胰岛素的患者的饮食

1、黄瓜:含糖量仅1.6%,可为糖尿病人提供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黄瓜中的丙醇二酸有抑制醣类转变为脂肪,是合并有肥胖或者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首选的一种食疗蔬菜。

2、苦瓜:性寒味苦,维生素C含量居瓜类之首。它所含苦瓜皂甙,有明显降血糖作用,被称作“植物胰岛素”。胃阳素虚、或脾虚痰湿、或脾肾不足者不可多食。

3、莴笋:糖与脂肪的含量均极低,却含有胰岛素激活剂,是糖尿病患者又一种理想的食疗蔬菜。

4、竹笋:纤维素含量极高,可延缓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对大便干结者尤宜。不易空腹食用过多,否则胃胀、腹痛。

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运动治疗的原则

运动治疗的原则是适量、经常性和个体化。运动计划的制定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以保持健康为目的的体力活动为每日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的活动,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游泳等。但是,运动项目要和患者的年龄、健康状况、社会、经济、文化背景相适应,即运动的项目和运动量要个体化。

应将体力活动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如尽量少用汽车代步和乘电梯等。运动的强度可根据运动一小时后的心率与预期最大心率间的关系(有自主神经病变者不适用)来估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胰岛素抵抗似处于核心地位,或者说胰岛素抵抗是多种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危险……详细>>

患者对胰岛素存在七大误解

合理应用胰岛素在控制糖尿病的急性代谢紊乱、防治各种慢性并发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优势

详细>>

维生素e可以长期服用吗

维生素e可以长期吃吗?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维生素e是美容养颜之圣品, 所以,备受女性朋友的追捧,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弹性,延缓衰……详细>>

美国开展评估肠促胰岛素类似物的胰腺炎和癌前病变风险评估

2013年3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正在通过学术研究人员对尚未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进行评估,该研究结果显……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