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机制

2017-07-13 23:16:19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机制

1、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机制

1.1、刺激、激活胰腺中胰岛β细胞,释放胰岛素。

1.2、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

1.3、降低肝脏内葡萄糖的产生。

2、代表药物类型

格列苯脲(U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米克胰、格列博脲、克糖利、格列喹酮糖适平、糖肾平、美吡达。

3、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产生的副作用

3.1、容易出现低血糖和反复的低血糖。

3.2、容易出现体重增加,造成身体胰岛素敏感性下降。

增加药物药量之后,会导致此类药物的继发性失效,容易使2型糖尿病转化为1型糖尿病

3.3、容易产生消化道反应,长期服用可引起食欲减退。部分患者恶心、呕吐、腹泻、腹痛,部分患者会发生胆囊炎、肝功能损伤,引起肝炎。

3.4、容易造成皮肤性过敏、瘙痒红斑、荨麻疹、丘疹。对光线过敏轻者、抗敏药严重者停服此药。

4、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使用误区

4.1、选药不当如肥胖患者应用促胰岛素分泌剂,儿童患者应用磺脲类口服降糖药,消瘦或心、肺、肝、肾功能异常者应用双胍类药物,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或严重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等患者用口服降糖药,都不合适选择应尽量避免。

4.2、同类药物合用 口服降糖药有促胰岛素分泌类、双胍类等多种,每类药物作用机制不同,但同类药物作用机制相似,所以一般不主张同类药物合用。

4.3、擅自停药 病人经服药治疗,血糖恢复正常、自觉症状消失,不能放松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切忌擅自停药,否则会造成高血糖卷土重来病情恶化。

4.4、凭感觉服药 有些患者习惯根据自觉症状判断血糖控制好坏。许多2型糖尿病病人自觉症状不明显认为用不用药无关紧要。事实上临床实践中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在诊断之初即需药物治疗。

降糖药药物有哪些

1、黄芪:黄芪多糖具有双向调节血糖作用。临床常用黄芪配合滋阴药如生地、玄参、麦冬等治疗糖尿病。

2、黄连:煎剂有降低血糖作用。从黄连整药中提炼的小檗碱(黄连素)可减少体重,显着改善葡萄糖耐量,还可增加脂肪燃烧,减少脂肪合成。

3、人参:人参多糖有降血糖作用。人参还能增强胰岛素对糖代谢的影响。对轻症糖尿病,人参可与生地合用,人参每日用量为3~9克。

4、地黄(包括生地、熟地):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且可改善血脂异常。临床应用于糖尿病时,多以生地配天冬、枸杞子等。

5、黄精: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怎么样平稳血糖

1、早餐,人体一个上午的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及营养素都是由早餐提供的。不吃早餐,到了上午9、10点钟就会出现低血糖,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容易疲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不吃早餐,到了中午就会感到特别饥饿,必然要多吃,这样会因热能摄入过多而导致肥胖。血脂、血糖都会出现代谢紊乱,严重时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2、加强锻炼, 锻炼的好处很多,研究表明,有“三高”的人通过锻炼可使血压、血糖及体重下降,很多病人仅通过饮食、锻炼就抛弃了药罐子,达到了治疗目的。

3、合理饮食预防“血糖高”,大多数青年白领生活节奏快,夜生活丰富,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晚,许多人为了省时间不吃早饭。另一部分人可能随便吃点东西就匆匆上班。午餐由于中午时间有限,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经常以快餐为主,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洋快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但对于老年病患来说,长期定时用药存在一定困难,容易出现忘打胰岛素或漏服降糖药等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怎……详细>>

什么降糖药最好

糖尿病患者最关心的莫不过什么样的药物降糖效果最好。那么什么药对我们的血糖有帮助呢? 什么药物降糖效果好?说到糖尿病,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吧,……详细>>

口服降糖药注意八问题

口服糖尿病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很多患者坚持长期服用降糖药,但是能理想地控制血糖水平的糖尿病人不足十分之一。除了因为糖尿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详细>>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同服

目前,中西药配伍用于治疗疾病已经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伟介绍,配伍合理,则可取长补短,产生协……详细>>

20年首款降低肾脏风险降糖药

2019年世界肾脏病大会(WCN)年会上公布了评估降糖药Invokana(怡可安,通用名:canagliflozin,卡格列净)肾脏预后……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