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老人用药怎么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2017-07-10 09:26:4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发人群,往往需要长期用药治疗,老年人长期用药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这是为什么?老人用药过程中怎么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吴琳主任药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老人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老人用药繁多。镇静药、利尿剂、抗焦虑与抗抑郁药、安眠药和洋地黄等都是老年人最常用的药物,这些药物大多都有较明显的副作用。

2、老年人因病多服药多,机体免疫功能也较差。当血药浓度增高时,容易发生药物过敏等不良反应。

3、老年人中枢神经对药物的敏感性增强,易受外来物质(包括药物)的干扰,药物效应相对增强,从而易产生副反应。

4、老年人对药物治疗的依从性差(依从性是指谨慎地遵照医嘱服药)。不少老年人可能因记忆力减弱、对药物了解不够或忽视按规定服药的重要性等原因不能遵医嘱服药。

老人用药过程中怎么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1、病人或家属应及时向医师了解药物的使用方法以及可能发生的副作用。老年人对自己过去的用药史,特别对某一药物有过副作用或有过敏史者以及正在服用的药物,事前必须告诉医生,避免药名不同但药理作用相似的几个品种同时服用

2、用药过程中如出现原来没有过的新症状或出现某些异常症状,并且与原有的疾病无关时,应考虑到药的不良反应,应该同医生及时取得联系,由医生酌情指导处理如及时停药。

3、当病情好转或治愈后,应遵照医嘱就诊,及时减量或停药,疗程过长或剂量大都可造成不良反应或严重后果。

本文指导医生:
吴琳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用药 老年人

出现这5种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就医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能治病,但也容易带来多种副作用。副作用是药物对身体的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一般停药后副作用就能消失,药物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吃药最怕副作用?教你4招减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有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种疾病,我们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服用药物是治疗一些疾病最基本的方式。合理使……详细>>

老人用药怎么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发人群,往往需要长期用药治疗,老年人长期用药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这是为什么?老人用药过程中……详细>>

避免错误用药的6个方法

不少患者服药时容易因种种原因导致错误用药,往往是药物疗效降低或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用药时可注意以下6个方法,避免用药错误。 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