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治疗疾病不能用偏方代替药方

2017-06-29 09:46:3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有些患者迫切希望治愈疾病,会查找各种偏方使用,这些偏方往往也包含中药,因此某些人误认为偏方也是中医药方。偏方和中医药方有什么区别?能否代替中医药方使用?

偏方通常是指组方简单,药味不多,易于就地取材,常流传于民间的方剂。

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林穗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偏方和中医药方的异同点:

1、来源。中医药方和民间偏方都是选用天然的东西作为药物,两者都是经过一代代的实践流传下来的,从来源上说,中医和偏方是相同的。

2、疗效。偏方不同于中医药正规处方,一方面,它散落民间,不为外人所知,因为有一定疗效而流传下来,另一方面,它没有得到科学的验证。偏方疗效的不确定性,一直都存在误区与争议。

3、偏方不能代替中医药方治疗疾病。中医治病和偏方治病的区别在于中医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证论治的处方,所使用的药品是国家药品管理部门批准发售的药物,而偏方还没有经过科学的论证,存在一定的争议。正是由于偏方没有得到科学论证,所以不能用偏方代替中医药方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林穗芳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药诊疗消化系统疾病及内科杂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药方 偏方 治疗

中药配方不该用“国家秘密”保护

近日,云南白药公司因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布配方再度陷入信任危机。去年,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中医药生产商公布药品有毒成分,云南白药公司遂……详细>>

教你如何用民间中药药方治疗近视

老一辈的人都相信中医,觉得中医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西医太多的副作用。中医是对人内在的调理,治标也治本。近视也能通过中医治疗吗?您还问对了,……详细>>

五大中药减肥偏方

  本文主要介绍了五款中药减肥偏方,它们分别是荷叶灰水、清宫仙药茶、大柴胡汤、轻身散和海藻轻身汤。有需要者不妨试试。 详细>>

治疗疾病不能用偏方代替药方

目前,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有些患者迫切希望治愈疾病,会查找各种偏方使用,这些偏方往往也包含中药,因此某些人误……详细>>

乱吃中药膏方引发肝衰竭

一位病情危重陷入昏迷的中年人胡先生,被送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救。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确诊他患了急性肝脏衰竭。而更让医生惊讶的……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