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饭后服用吗丁啉更容易饿?

2017-06-20 09:06:4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药物根据其作用机制,用法用量往往有所差异,如错误用药不仅影响药效,还可能带来副作用。吗丁啉(潘立酮片)是常用的胃动力药,其正确的服用方法为饭前15-30分钟服用,但如果患者饭后再服用吗丁啉,则可能更容易饿,不仅不能有效控制腹胀等不适症状,还可能因食欲大增而发胖。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到: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现在还没有特效药物。如以上腹饱胀、嗳气恶心、早饱为主要症状者,可选用莫沙必利或多潘立酮等促动力药;上腹部疼痛明显,或伴胃灼热、反酸者,可用抑酸药,如H2受体拮抗剂(法莫替丁等)或质子泵阻滞剂(奥美拉唑等),常有较好疗效。

多潘立酮、西沙比利、甲氧氯普胺(胃复安)等常见的胃动力药能增强胃蠕动、加速胃排空,改善胃胀、呕吐、恶心等症状。部分人误以为胃动力药可在消化时起到推动作用,应该在饭后服用,但实际上,胃动力药在饭前空腹时服用,更容易被吸收。

通常服用吗丁啉后20~30分钟,人体血药浓度达到高峰。如果选择在餐前30分钟左右服药,进餐时正值血药浓度高峰,也正是药效最强的时候。

如果患者饭后才服用吗丁啉,药物吸收延迟(达到峰浓度的时间延迟),餐后由于饮食导致的腹胀无法避免,其他症状也不能缓解,而且餐后用药,吗丁啉的吸收会增加,使得某些患者更容易产生饥饿感,再吃东西后加重消化不良症状,胃胀会更严重。

此外,服用吗丁啉还应注意避免和下列消化药合用:

1、含铝盐、铋盐的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复方碳酸铋等)。此类药品与吗丁啉合用时,在胃内的作用时间会缩短,降低疗效。

2、胃酶合剂、多酶片等消化酶类制剂在胃内酸性环境中作用较强,而吗丁啉会加速胃排空,可能使此类药迅速到达肠腔的碱性环境中,疗效减弱。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吗丁啉 功能性消化不良

阿司匹林饭后服用更合适?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还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因此目前被广泛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是阿司匹林常见的不良……详细>>

吃吗丁啉出现眩晕怎么办?

吗丁啉是常用的胃肠药物,能促进胃肠道运动,治疗消化不良,腹胀、嗳气等病症。但部分人群服用后却出现眩晕等现象,这是吗丁啉引起的吗?中山大学……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服用建曲应注意什么事项?

建曲为黄褐色的长方形块状物,外表面粗糙,黄褐色,有白霉,断面疏松,黄褐色;气 清香,味微苦。建曲由辣蓼等二十一味粉碎成细粉,与麦麸混匀,……详细>>

吗丁啉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吗丁啉也称多潘立酮,是一种新型的抗呕吐、促进胃排空的药物,临床上应用于治疗反流性胃炎、食道炎或其他原因的恶心、呕吐、上腹饱胀等症。但患者……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