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煎煮中药至少煮两遍

2017-06-15 09:22: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知道将中药煎煮成汤剂,通常需要煎煮两遍,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药效。如果只煎煮一次,药物的有效成分往往没有充分溶出,但煎煮2~3次,药物的大部分有效成分能得以利用。

煎煮中药前需注意将药物用水浸泡半小时,使药材充分吸收水分,易于有效成分溶解到水中,便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对于芳香、易挥发或容易吸水的饮片,宜用凉水浸泡;质地坚硬、黏稠、不含挥发性成分的饮片,宜用温水浸泡,但一般不宜超过60℃。

首次煎时,将浸泡好的药材连同泡药材的水大火加热至煮沸,煮开后用弱火,以微火维持20~60分钟,滤出药液。

第二次煎煮,加水于锅中继续煎煮20~40分钟,滤取药液,将两次的药液混合服用。每次煎煮的药量要遵医嘱,如要分两次服,每次约150~200毫升,则煮到300~400毫升,分次服用。

通常煎煮中药的加水量需根据处方中的用药种类和量来决定:

1、调理、滋补类药物首次煎加水700~1000毫升,二煎加水400~500毫升;

2、解表类中药首次煎加水400~600毫升,二煎加水250~300毫升;

3、其他药物首次煎加水500~700毫升,二煎加水300~350毫升。

除了注意煎煮前浸泡药材,煎煮时注意水量、时间等,还应注意中药煎煮还分为先煎、后下、包煎等不同过程,患者煎煮前可仔细药材包装上的标注或咨询医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汤药 煎煮 中药

专家:中药煎煮之前不宜水洗

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用清水先将中药洗一遍,认为这样做卫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中药在煎煮之前不宜水洗。详细>>

中药在煎煮前尽量不要洗

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先用清水将中药饮片洗一遍,认为这样做能保证卫生,其实这是不对的。中药材在制成饮片前经过了一系列炮制,包括去杂质……详细>>

煎煮中药至少煮两遍

不少人都知道将中药煎煮成汤剂,通常需要煎煮两遍,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药效。如果只煎煮一次,药物的有效成分往往没有充分溶出,但煎煮2~3……详细>>

煎煮中药的学问

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