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精子减少症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男性不育症无精子症男性生殖器畸形睾丸功能障碍死精子症

备孕期男性也需补充叶酸

2017-06-13 09:25:44      家庭医生在线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人类如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对孕妇尤其重要,如今不少人都知道怀孕前3个月就需要开始补充叶酸,但很多人忽视了男性在此期间也需补充叶酸。

孕期准妈妈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还可能引起流产;到了孕中期、孕晚期,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叶酸的需求量大增,叶酸不足,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孩子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除了准妈妈需要及时补充叶酸,准爸爸也需要在妻子备孕前3个月补充叶酸。如果准爸爸体内叶酸水平过低,会导致精液浓度降低,精子活力减弱,从而影响生育。不少男性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在饮食方面偏食荤腥,而蔬菜、水果吃得较少,都可能导致营养流失、叶酸水平低,从而影响生育。因此准爸爸在妻子孕前除了基本的戒烟、戒酒之外,补充叶酸是有必要的。

莴苣、菠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动物内脏等都含有较丰富的叶酸,男性补充叶酸可适当食用上述食物。但如果是经常饮酒;服用磺胺类药、安眠药、镇静药、阿司匹林等,上述因素都可能影响叶酸的吸收,此时则需要考虑每天服用补充剂,额外摄入0.4毫克叶酸。

此外,备孕夫妻需注意在医生指导下决定叶酸用法用量,如自行长期大量服用大剂量叶酸可出现厌食恶心,腹胀等胃肠道症状,出现黄色尿;还可能影响锌的吸收,而导致锌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儿增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酸 男性 备孕

孕前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和方法

叶酸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必须要的物质,孕前去做身体检查时,一般医生都会询问是否有开始补充叶酸。但正确的补充的剂量和方法却不是人人……详细>>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每个女人都会成为孕妇的一天但是生活中孕妇需要吃什么比较好呢?请看下面的内容孕妇补充叶酸好吗?如下内容:详细>>

男性夏天吃海参上火吗

海参是滋补佳品,很多人喜欢吃,而在炎热夏季,很多人认为吃海参会上火,那么夏天吃海参上火吗?详细>>

硒元素对男性朋友的功效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被誉为“生命的火种”。那么硒对于男性朋友的作用?详细>>

男性必备的黄金营养素

耐力的保证——铬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