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正确服用利尿药

2017-06-12 21:05: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利尿药是通过促进体内的电解质和水分的排出,而增加尿量的一大类药物,用于治疗水肿性疾病(如肝硬化腹水、心力衰竭、肾病综合征)、高血压等疾病,其中口服较常用的有氢氯噻嗪、螺内酯、氨苯喋啶、寿比山等。利尿药的作用部位、作用机理、效能强弱各不相同,合理使用需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个体化给药。患者应遵从医嘱服用,在服用过程中尚需注意以下几点:

■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

除治疗急症外,多数利尿药首次服用通常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逐步加至治疗量,以减少电解质紊乱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应在每天早晨口服:

大多数利尿药为每天口服一次,应当安排在早晨口服。一方面由于药物口服后1-2小时发挥疗效,6-12小时达到高峰,持续时间约16-18小时。患者早晨服药后白天尿量增加方便排泄,夜间药效消失利于睡眠。另一方面与服用每日一次的降压药相同,因人体血压每天的高峰期在白天,而利尿药一般都有降压作用,早晨服药既利于发挥降压疗效,又可防止夜间血压过低。

■宜在饭后服用:

多数利尿药可引起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饭后或进食时服用不仅可减少胃肠道反应,还利于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长期服用不宜突然停服:

口服利尿药治疗慢性疾病有时需长期服用,小剂量的利尿药与降压药合用治疗高血压病也需要长期口服。患者在停药时应逐渐减量,突然停服不仅可能使疾病“反跳”,还可能引起钠、氯及水的潴留。

■长期服用需调血钾:

由于利尿药作用机理不同,有的为排钾利尿药(如氢氯噻嗪),有的为留钾利尿药(如螺内酯、氨苯喋啶)。患者血钾过低或过高,可导致心律失常、肝昏迷等症。所以长期服用排钾利尿药需适当补钾盐,如多吃柑橘类高钾食品或口服氯化钾,也可将排钾利尿药和留钾利尿药小剂量联合用药。

■警惕药物不良反应

利尿药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也可直接损害肝脏。因此如使用不当可出现血容量不足、低钠、低钾、低氯、低钙、低磷、低镁及代谢性酸中毒碱中毒等。此外,各种利尿药尚有各自不同的不良反应:如听力减退、高尿酸血症、肾石症、肾功能减退和渗透性肾病等。特别是老年人、孕妇、哺乳妇女、糖尿病、痛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应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调整剂量和用法,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利尿药时要注意有四不宜

据《上海大众卫生报》报道,利尿药,顾名思义有利尿作用。可是,它对高血压病人还有温和的降压作用以及加强其他降压药物的作用。服用利尿药得讲……详细>>

服药期间如何正确吃水果

日常多吃水果,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服药前后请不要吃水果。详细>>

血压计如何正确使用

导读:血压计要如何正确使用,高血压患者用血压计想测出准确的血压值该怎么办?详细>>

小儿如何正确用药,别给宝宝乱用药

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成人弱,面对生活上的病菌,稍不小心容易被“打倒”。而小儿生病是爸爸妈妈最担心的事情,用药是小儿康复的一大途径。那么小儿……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1)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