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利尿剂使用注意事项

2017-06-11 16:00: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患者使用利尿剂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补钾:可服用口服补钾药物,也可食用含钾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类、海产品、小白菜、黄瓜、橘子、香蕉、桃子等。应避免与含有利尿剂成分的复方降压制剂同时应用如珍菊降压片复方罗布麻片等,以防加重利尿剂副作用。

定期复查:长期服用利尿剂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上各项指标,以便及时发现异常。

腹泻时不宜应用:包括急性及慢性腹泻,因腹泻会使血液浓缩,血粘稠度升高,而利尿剂会使血粘度更高,增加血栓及心肌梗塞发生。

从小剂量使用利尿剂:老年人自身保留钠的能力下降,体内液体量相对减少,服用利尿剂后,有效血容量会明显减少,可致体内各器官的供血量减少,容易出现直立性低血压

晚上不宜服用:有两个原因,一是夜间血液流速慢,血粘度升高,用利尿药后,会使血粘度进一步增高,从而增加血栓风险。其二是晚上应用利尿剂,会使小便次数增多,影响患者睡眠休息,间接诱发血压升高。

不仅仅是高血压病病人,凡是在使用利尿剂的人,在用药过程中,都应高度关注以下问题:

利尿剂与各药物的相互作用:

与阿司匹林合用可减弱利尿降压药物作用。

与调脂药合用可降低考莱希胺疗效,可采用服降脂药前1小时或服药后4小时服用利尿剂。

与降糖药合用减弱降糖药物作用,需根据血糖水平调节降糖药物水平并适当补钾。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合用可增强降压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注意事项

急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胃粘膜出现损伤,因此防止胃酸、胆汁反流伤及胃粘膜,将胃粘膜与外界隔离是治疗胃病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胃粘膜保护……详细>>

服用利尿药时要注意有四不宜

据《上海大众卫生报》报道,利尿药,顾名思义有利尿作用。可是,它对高血压病人还有温和的降压作用以及加强其他降压药物的作用。服用利尿药得讲……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影响铁剂吸收的六大类食物

铁元素具有提高抵抗力,可用于防治缺铁性贫血,常见的补铁药有硫酸亚铁片和富马酸亚铁片。吃铁剂补充铁元素时搭配适宜的饮食,高脂肪类、茶叶等含……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