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药物“阶梯治疗”法降血压

2017-06-11 15:34:0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高血压病的药物“阶梯治疗”方案巨涌治疗简化、副作用减少、对患者因病施治、针对性强的特点。其治疗原理是让高血压患者先从单一的用药方式开始,逐步增加其它药物,从而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

高血压药物的“阶梯治疗”方案

第一步: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塞)从排钠和减低血容量着手,或用p—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以减低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减低心搏出量,以达到降压目的,若无效,则进行第二步治疗。

第二步:可同时用两种药物治疗,利尿剂加p—受体阻滞剂,或用其中的任何一种,另加其它一种降压药如利血平甲基多巴等。利尿剂加利血平,或利尿剂加甲基多巴,或利尿剂加可乐宁,或p—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或美多心安)加肼苯哒嗪。如仍无效,则进行第三步治疗。

第三步:同时应用3种药物,如利尿剂加p—受体阻滞剂加血管扩张剂(如阱苯哒嗪),若再无效,可改为第四步治疗。

第四步:同时应用4种药物,利尿剂加p—受体阻滞剂,加血管扩张剂,再加其他降压药如长压定。

温馨提示:高血压患者经一段时间巩固后,可试行减药,即逐步“下阶梯”的方法,直减至最少的药物及最小的剂量,且仍使血压稳定,得到适用于每个病人的药物量,同时亦减少了药物的高血压副作用,疗效可达个体最佳水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降压药伤肝肾?4个小技巧减轻不良反应!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人认为降压药会伤害身体,所以会排斥,其实降压药有不良……详细>>

喝5种茶轻松降血压

高血压怎么办?高血压是现在社会上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不少老年朋友都是高血压患者,血压高就要想办法降压,想降血压可以喝这5种茶哦!详细>>

钙拮抗剂降血压有什么好处?

钙拮抗剂是降血压药物中常见的一类,主要有心痛定、尼卡地平、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这类药物治疗高血压有什么好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详细>>

白木耳能降血压吗

怀孕后,有的孕妇身体会出现很多异常现象,有的孕妇身体会妊娠纹、有的孕妇经常出现浑身酸软无力现象、有的孕妇反应很大,不能吃喝、有的……详细>>

十款降血压保健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很多都已经成为了肉食性动物,很喜欢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蔬菜在他们心中的位置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也正是因为……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