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慢性咽炎应该服用什么药物 消炎药能治疗吗

2017-06-02 00:32: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临床表现为咽喉干燥,有异物感,咽喉疼痛干痒,同时偶尔伴有咳嗽等症状。由于慢性咽炎产生原因较为特别,并非单纯的细菌感染,因此治疗慢性咽炎并不能单一服用消炎药。

治疗慢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咽部粘膜慢性充血,除了可以使用青霉素类、红霉素类,以及磺胺类药物,还可以将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及某些中药的挥发油成分,如薄荷脑等合用,进行雾化吸入治疗,具有明显疗效。

由于慢性咽炎让患者感觉喉咙有异物感,经常不由自主地用力地清嗓,用力清嗓会使人体咽喉处的一层对抗细菌、病毒的黏膜咳掉,黏膜对咽喉的保护作用减弱,更容易加剧咽喉炎,也容易导致喉咙沙哑。

此外,缓解慢性咽炎带来的喉咙干燥,异物感等症状时,也可以服用具有消炎、收敛、润咽和溶解分泌物的作用的含片,对咽炎有一定的缓解和治疗效果,但如果出现全身发热等症状,还要服用其他药物,含片仅为辅佐作用。

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小儿要避免服用含片,以免呛入气管。如果服用后出现不良症状的时候一定要马上停止服用,并请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要注意冷暖 专家教你如何用药?

电视上的一则广告可能深入人心,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在公交车上想咳却又咳不出来,后来接到电话,妈妈告诉他这是慢性咽炎的症状。那么,到底什么是慢……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消炎药的种类

清热解毒消炎药,清热解毒消炎药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金莲花胶囊治疗慢性咽炎的效果怎么样

慢性咽炎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金莲花胶囊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咽炎,那么金莲花胶囊治疗慢性咽炎的效果怎么样?……详细>>

孩子吃消炎药切勿只看说明书

“女儿有点儿发烧,我从药店买了消炎药准备给她服用,但按药品说明书上写的药量给她吃,却发现剂量超过成年人了,这药到底该怎么吃? ”面对药品……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